台客须承认是“中国人”才能上车 大陆撤离关西机场受困台客手法挨批

中国大陆驻大阪总领馆5日协助转运滞留关西国际机场的中国旅客,其中也包括港台澳旅客。(中新社)
中国大陆驻大阪总领馆5日协助转运滞留关西国际机场的中国旅客,其中也包括港台澳旅客。(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东京/台北综合讯)台风“飞燕”周二(4日)肆虐日本西部,滞留关西国际机场的中国旅客昨天凌晨已全部撤离。据报道,中国大陆当天派专车救援受困陆客时有台客求上车,结果被告知承认“中国人”就上车,此举被一些台湾人批评“吃豆腐”。

新华社昨天引述中国大陆驻大阪总领事馆说,已协助因台风滞留的1044名中国旅客安全撤离关西机场,其中包括香港117人、澳门五人和台湾32人。

“飞燕”强势登陆日本,导致位于人工岛上的关西机场跑道、停机坪及航站楼等设施被海水倒灌,机场4日下午起关闭,与外界连通的机场联络桥当天则被一艘油货轮撞坏,机场一度与外界隔绝,多达3000名旅客受困。

综合观察者网、《自由时报》等报道,大陆驻大阪总领事馆前天派15辆游览车前往关西机场,营救受困陆客。有陆客表示,有台客询问是否能跟着搭车,结果被告知:只要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就能上车。据报道,台客询问后,也纷纷与其他陆客一样排队等候搭车。

对此,有台湾网民批评:“中国人做事情都是有目的的,连帮助人时都想趁机吃对方豆腐。”也有台湾网民披露,向台驻日代表寻求协助却遭到冷漠回应,对此表示不满。台驻日代表谢长廷的面簿也涌入不少批评。

台湾前中央警察大学教授叶毓兰昨天在面簿上质疑谢长廷,指此次日本灾情未看到他出面援助受影响的台湾人,“反而是让中国(大陆)大使馆的人帮你做你该做的事”。她质问谢长廷说:“请问你除了会狂拍日本马屁之外,还会做什么?”

台总统府前副秘书长罗智强则在面簿贴文表示,既然是陆方用公帑租的车,只照顾“中国人”或至少是“自认中国人”的人,也在情理之中。但他也质问说:“为什么中国(大陆)大使馆有车,台湾代表处没车?谢长廷,这时候去哪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