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学者分析 中国航母已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

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夜间滑跃起飞训练。(互联网)
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夜间滑跃起飞训练。(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军方媒体报道,数名飞行员进行夜航技术恢复保持、夜间着舰等技战术训练,多名飞行员一次起降成功,则显示歼-15舰载机已批次具备“全时飞行”能力,中国航母编队也将真正进入全天候时代。

中国军方媒体昨天披露,中国海军舰载战斗机某部近期突破夜间舰基起降技术,歼-15舰载战斗机已具备昼夜起降和综合攻防能力。军事学者分析,这标志着中国航母已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

解放军报社下属微信公号“军报记者”昨天发布消息说,初秋时节,在渤海湾某军用机场,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频繁起飞,数名飞行员进行夜航技术恢复保持、夜间着舰等技战术训练。多名飞行员一次起降成功,填补了海军舰载航空兵建设的历史空白。

消息称,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组建五年来,逐步实现由“试验试飞”向“批量培养”、“昼间上舰”向“全时飞行”、“单机训练”向“体系融合”、“近海飞行”向“远洋机动”的突破。“面对高风险,他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闯过一个又一个技术禁区,化解一次又一次生死险情,先后完成多型导弹实弹射击、夜间着舰等数十种战法训法演练,编研完善三类10项训练法规,实现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自主培养,我国舰载战斗机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5月,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歼-15舰载机在中国航母辽宁舰上夜间起降的画面。《环球时报》当时引述军事学者李杰说,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舰载机飞行员夜间起降技术的国家,也意味着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初步具备形成全天候作战的能力,朝实战化能力形成迈出了关键一步。

北京有关军事学者分析,央视今年5月的画面表明歼-15舰载机实现了夜间在航母上进行起降的突破。而军方媒体昨天报道数名飞行员进行夜航技术恢复保持、夜间着舰等技战术训练,多名飞行员一次起降成功,则显示歼-15舰载机已批次具备“全时飞行”能力,中国航母编队也将真正进入全天候时代。

据李杰介绍,舰载机着舰各种环境条件很复杂,在气象条件上有白天、夜间、简单和复杂气象四种情况。舰载机在训练过程中,首次是简单气象下的白天,复杂气象条件的白天;然后是简单气象条件的夜间,最后是复杂气象条件的夜间。接下来舰载机除了要训练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夜间起降,还要提高具备夜间起降的飞行员数量,任何一种战斗力的形成和数量都有关联,只有足够多数量的飞行员掌握该技术,航母才能形成全面的作战能力。

转向电磁弹射技术 提升次艘国产航母性能

除001号辽宁舰外,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2号本月初也完成了第二次海试。有消息说,002号航母可能在明年10月中共建国70周年纪念前交付海军。

中国目前亮相的两艘航母都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军事学者普遍认为滑跃起飞影响舰载机的载弹量和起降效率。不过各种迹象表明,中国首艘采用电磁弹射起飞技术的航母003号,目前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进行分段建造。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9月10日报道,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可能同时开工采用电磁弹射设计的002大型航母,随后再开始研发、建造大型的核动力航母。北京已经显示出建造更多航母的决心,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辽宁号航母剩余的使用寿命可能只剩下15年左右。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月10日报道说,中国的目标是在2030年拥有四个完整的处于现役状态的航母作战编队。中国已经开工了第二艘国产航母。与现有的两艘航母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不同,中国新一艘国产航母将采用与美军核动力航母同一类型的弹射起降系统。有消息称,中国已经决定放弃传统的蒸汽弹射而直接转向电磁弹射技术,这将极大提升第二艘国产航母的性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