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国游客称遭瑞典警方动粗弃郊外坟场 中方提严正交涉未获回应

曾姓中国游客的父亲,事发当晚被瑞典警察拖出酒店的一幕。(互联网)
曾姓中国游客的父亲,事发当晚被瑞典警察拖出酒店的一幕。(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此深感震惊和愤慨,并已先后在斯德哥尔摩和北京向瑞典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强调瑞典警察的行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要求瑞典政府立即彻查此事。

(香港/北京综合讯)三名到斯德哥尔摩旅游的中国游客声称遭瑞典警方动粗后弃于郊外坟场,引起中国外交部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强烈谴责,并多次向瑞典提出严正交涉,目前未获任何正面回应。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前天(9月14日)向中国公民发布加强安全防范的提醒称:“近段时间以来,中国游客在瑞典被盗、被抢呈多发态势,遭受了财产损失和安全威胁。近期还有中国游客遭到瑞方公务人员粗暴对待。”此前,该使馆也曾在8月14日与23日针对另两起事件发布类似提醒。

综合《星岛日报》《环球时报》《南华早报》报道,上述事件发生在本月初,一名曾姓中国男子和父母2日凌晨零时以后抵达斯德哥尔摩市区的一家名为Generator Stockholm的旅舍(hostel),但预订的房间要当天下午2时才能入住。曾某称,因考虑到父母体弱难抵瑞典寒夜,故提出付费在大厅椅子上休息,但遭旅舍拒绝并报警。曾某向警员出示父母服用的药物,还表示自己可离开,让父母留下休息。但警员不理且强行将他父亲拖出旅舍。

曾某称,患心脑血管疾病的父亲当场发病,意识模糊并开始抽搐。网上流传曾某当场录制的短视频,捕捉到两位瑞典女警将曾父抬出旅舍以及曾母坐地嚎哭的画面,而曾某则边用手机录影边反复用英文高喊:“This is killing!”

曾某讲述,三人随后被带上警车,警察还殴打父母,并在途中盘问是否是难民或是否想使用暴力。约半小时后,三人在一黑暗路口被推下,曾某用手机定位发现身处距市区几十公里外的一座坟场。三人围坐取暖半小时,最终获途经路人协助才返回巿区。

曾某表示,他立刻向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通报事件,并向当地警方报案。之后,一家三口赶赴机场离境。曾某谴责瑞典警方对年迈老人的所作所为,并要求道歉赔偿。

事件经中国媒体报道后,多数网民都对瑞典警方把曾家三口弃于郊外坟场的行为感到愤慨、不合情理。但也有网民认为,曾某单方面的陈述疑点重重,有刻意隐瞒细节之嫌。有网民并指出,旅馆日间入住的规定是常识,曾家凌晨抵步却未订当晚的房,反而要求在大厅过夜,被拒后不走才遭警员强行驱离,此乃瑞方工作人员职责所在。

涉事旅舍称只有接待区 没有大厅供人们休息

涉事旅舍Generator Stockholm的一名接待人员受访时拒绝对具体事件置评,但告诉《南华早报》,该旅舍没有大厅供人们休息,只有一个接待区(reception area)。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事件表示深感震惊和愤慨,并已先后在斯德哥尔摩和北京向瑞典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强调瑞典警察的行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要求瑞典政府立即对事件进行彻查,及时回应当事中国公民提出的严惩、道歉、赔偿等要求。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张磊昨天下午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我们对瑞方至今未主动就此事向中方反馈深表不解,希望瑞方依法办事,并再次敦促瑞方立刻采取行动,切实保障在瑞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虽然此前曾有报道说斯德哥尔摩警方正在调查此事,但警方昨天回应环球网查询时电邮表示,此案已经结案,当局从未对此案进行任何特殊调查。

《南华早报》昨晚则引述斯德哥尔摩警方电邮说,已获通知有关情况,案件将由检察官领导进行初步调查和决定未来采取什么措施。瑞典检察机关未回复《南早》的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