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以核养绿”发起人 绝食抗议140小时后送医

黃士修发起的“以核养绿”公投案,使民进党政府的理念面临极大的考验。(核能流言终结者面簿)
黃士修发起的“以核养绿”公投案,使民进党政府的理念面临极大的考验。(核能流言终结者面簿)

字体大小:

台湾“以核养绿”公投案发起人黄士修在绝食抗议中央选举委员会逾140小时后,昨天上午身体不适被送医治疗。

廖彦朋接力绝食

另一位公投发起人廖彦朋及在野新党台北市议员参选人侯汉廷昨天下午在中选会外宣告接力绝食,并号召更多人加入这个活动。

台湾11月底除了地方选举外,不少公投案也将同步进行,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和执政的民进党政府“非核家园”理念不同的“以核养绿”公投案,在历经跳电、停电等风波后,包括一些反核的民众想法也有些动摇,政府固然宣称不缺电,但“以核养绿”公投案却使政府面临极大的考验。

黄士修等人在本月6日送出31万4000份联署书,已超过公投成案的门槛28万1000份,但看到在野国民党送出的空污案等公投被中选会指为大量抄写云云,为避免万一,赶紧再发起联署又募得2万4000份补送。

在补件前一天,黄士修亲自与承办人员电话确认,未料13日将联署书送到中选会门口,中选会主委陈英钤却指二次点收违法,拒绝收件。黄士修愤怒不已,展开绝食抗议活动。

前总统马英九和行政院前院长张善政等人皆曾探视黄士修,质疑相关法规未禁止联署书二度送件,中选会凭什么阻挡公投案补件。

陈英钤先前表示,联署书点收完之后就是不能再点收,再点收就是违法,“我不能随便给人方便,给的话就是对其他提案不公平”,若让黄士修补件,其他人也能补件,大家都补件的话根本补不完,户所查对也无法进行。

他同时也表示,中选会会尽力促成这件公投案,毕竟这次公投若无法和地方选举合办就要单独举行,不见得是好事。

黄士修在中选会门前绝食抗议逾140个小时,但中选会无意让步。黄昨天上午的血压和心跳不正常飙高,台大医师检查后建议送医治疗,黄士修强调自己意识清楚,坚持仍可以持续下去。但友人坚持叫救护车送医治疗。

中选会前天函文黄士修,建议黄若有异见,可向行政院提起诉愿。

中选会法政处长赖锦珖昨天表示,黄士修已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假处分。

廖彦朋指出,中选会背信违法在先,又说不出违背哪条法律,遍查《公民投票法》《公民投票法施行细则》,甚至《行政程序法》,都没有“只能点收一次”的条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