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大湾区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今早正式通车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前排右三)与广东省长马兴瑞(前排右四)昨天联同各主礼嘉宾参观西九龙站设施时,从香港口岸区进入内地口岸区,然后乘坐“动感号”列车前往广州南站。(彭博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前排右三)与广东省长马兴瑞(前排右四)昨天联同各主礼嘉宾参观西九龙站设施时,从香港口岸区进入内地口岸区,然后乘坐“动感号”列车前往广州南站。(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兴瑞说,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香港与国家高铁网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香港与大陆的时空距离,使香港与广州、深圳融入“一小时生活圈”。

标志着香港正式加入中国2万5000公里高铁网络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昨天(9月22日)在香港西九龙站举行开通仪式,随着今早的正式通车,广东省长马兴瑞在仪式上说,粤港澳将共建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则指最重要的是两地人民因高铁联系,“多一线,多相见”。

马兴瑞和林郑昨天在西九龙站共同主持通车仪式。马兴瑞在致辞时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蓝图已绘出,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香港与国家高铁网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香港与大陆的时空距离,使香港与广州、深圳融入“一小时生活圈”,必将为粤港两地的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提供更加方便、便捷、舒适的服务,为粤港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马兴瑞表示,广东省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抓紧机遇,全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与香港在经贸投资、专业服务等各领域的合作,促进优势互补。林郑说,高铁香港段开通后,除了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也将香港连接至北京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有助于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经历八年努力才开通

她说,高铁香港段是经历了八年的努力,一步一脚印的建造和试营运才正式开通:“在九广铁路通车107年后的今日,香港加入发展一日千里的国家高铁网络,步入高铁新时代。”

开通仪式结束后,林郑月娥与马兴瑞联同各主礼嘉宾参观西九龙站设施,并与数百名嘉宾一起乘坐上午11时23分开出的“动感号”列车前往广州南站,然后再原车返港。

从今天起,从香港西九龙站乘高铁出发,可以直达中国大陆44个站点,由于实施“一地两检”,乘客将在西九龙站内完成香港、中国大陆两地的出境与入境检查、检疫手续,显著缩短通关时间。

不过,由于“一地两检”涉及大陆人员在香港执法的问题,也引起了政治争议。获邀出席昨天仪式的九名香港泛民立法会议员全体缺席抵制,多个本土派团体更发起抗议行动。

港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谭志源说,港人不需对“一地两检”顾虑,实践是最好的方法,他已计划明年乘坐高铁到北京出席人大会议。

林郑在结束“动感号”首程往来广州后则说,由西九龙站乘搭高铁到北京大约需要八个半小时,如果时间充裕,她很乐意乘搭高铁,但由于特首公务实在太繁忙,她暂时不会乘坐高铁到北京公干。

昨天有机会乘坐“动感号”的民建联议员刘国勋透露,“动感号”由深圳开往广州的时速约为300公里,车上上网一直很畅顺,可用通讯应用WhatsApp通电话。工联会议员黄国健则称,“一地两检”过程顺利及快捷,清关手续只需一两分钟。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高铁香港段全线开通,举国欢迎,铁总在“管好、用好”高铁上责任重大,会确保高铁香港段持续安全、平稳地营运,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完善营运策略。

今天10个高铁团出发到大陆旅游

港铁主席马时亨则感谢工程团队克服无数挑战,“他们的努力,在上星期日成功通过台风山竹的考试。”他有信心香港的高铁可去得更远,最终遍及全国。为了让港人拍照留念,西九站今早将在清晨5时就开闸。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透露,旅行社在今日已有十个高铁团出发到大陆旅游,相信未来会愈来愈多。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