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特稿:旅游维稳 西藏双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西藏著名景点布达拉宫每天吸引大批游客排队入宫参观。(林展霆摄)
西藏著名景点布达拉宫每天吸引大批游客排队入宫参观。(林展霆摄)

字体大小:


拥有‘世界的屋脊’美誉的西藏近年来火力全开发展旅游业,除了向世界展示自然与人文风光,旅游业也被视作促进民族融合与社会稳定,乃至消除分裂势力的重要渠道。从游牧民众到年轻创业者,许多藏族在旅游业找到了一席之地,经济条件获得了改善,但旅游业是否有效促进了民族融合,或仍存有灰色空间?


纷至沓来的旅客,抱持着对‘神秘’西藏的向往,在与藏民的交流和接触藏文化的过程中,究竟带走了什么,又给当地社群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高原上冷飕飕的夜里,拉萨一个文化旅游创意园的半户外舞台,正上演一场金碧辉煌的大型歌舞剧。舞台后方是西藏壮阔的山脉,上千名演员在几层楼高的布达拉宫模型前卖力演出,时不时还有马匹在台上奔驰。接近尾声时,白皑皑人造雪从屋檐喷射而出,大片大片地落在观众头顶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