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字长文逐点反驳彭斯“九条谬论” 《人民日报》劝美国着眼大局和未来

彭斯上周四(4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森研究所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法新社)
彭斯上周四(4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森研究所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10月6日)发表长篇评论逐点反驳美国副总统彭斯的“九条谬论”,还引用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诗句劝美国要着眼大局和未来。

有分析认为,彭斯对中国作出多项指控却未提出任何具体诉求,演讲更像是在对华施压而非要求平等对话,中国公开回应时自然不甘示弱。

《人民日报》昨天在第三版刊登署名“钟声”(谐音“中国之声”)的国际评论文章《并不高明的造谣术》。全文3557字,系统性地驳斥了彭斯上周四(4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森研究所发表的对华政策演讲。

从中国官媒昨天的详细回应,以及中国外交部前天第一时间的回应,足见尽管中国官方把彭斯的对华指责称为“荒谬”“无稽之谈”,但还是颇为重视,尤其是彭斯和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指中国干预美国内政的说法。

“钟声”指彭斯和特朗普的“奇谈怪论”歪曲事实,混淆是非,“存在事实性、逻辑性和时代性错误”,可归纳为九条谬论。美国领导人指中国内外政策方向出现偏差,“钟声”认为这是无稽之谈,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中国找到了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后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评论认为“中国干预美国选举”的说法是子虚乌有,中国历来把“互不干涉内政”奉为金科玉律。“中国政府所想所做的都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已经够忙的了,根本没有兴趣也没有意图去操心美国的家务事。”

特朗普和彭斯先后表示,《中国日报》上个月在爱荷华州报纸刊登四版软文的目的是为了在中期选举前影响舆论,怂恿共和党票仓向政府施压停止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钟声”表示,中国媒体的做法没有违反美国法律,美国学者也刊文指出其他国家的媒体也经常这么做。

指中国做法属“正当防卫”

对于美国指中国通过贸易反制打击特定选民的指责,“钟声”认为这是“倒打一耙”,贸易争端是美国挑起的,中国的做法属于“正当防卫”,其他国家包括美国盟友也对美国单边贸易行动采取了反制行动。

“钟声”认为,中国对美发动网络攻击的说法完全是臆测想象,中国是黑客攻击等网络威胁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也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评论反而指出,斯诺登在2013年的“棱镜门”事件中揭秘,美国对全球各地的监听无所不在,对象甚至包括美国的盟友德国总理默克尔。

针对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指责,“钟声”列举中国申请国际专利和对外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的数据说明,中国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认真的。评论也重申北京在台湾、南中国海以及国际经贸投资合作的一贯立场。

文末还用了毛泽东写给柳亚子(为没有享受到自认应有的政治待遇而苦恼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诗句,“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劝美国应为了“人类的前途命运”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数千名网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点赞或留言叫好。网民“高兴”写道:“就是这么回答,越给他面子好像是怕他,使劲打他的脸。”

有分析认为,由于彭斯和特朗普对华提出的主要是控诉而不是具体可操作的诉求,因此更像是在贸易谈判前的施压而并非真的有诚意对话,中国官方绝不能在国际上和国内民众前示弱,自然必须做出铿锵有力的反驳。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