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胡智锋:不仅关乎电影娱乐 范冰冰案是重大经济事件

中国学者胡智锋(左)昨午在报业中心礼堂举行的年度“新跃文化中华讲座”上,发表题为《中国现象级影视作品观察》的演讲。右为新跃中华学术中心主任符诗专副教授。(陈斌勤摄)
中国学者胡智锋(左)昨午在报业中心礼堂举行的年度“新跃文化中华讲座”上,发表题为《中国现象级影视作品观察》的演讲。右为新跃中华学术中心主任符诗专副教授。(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表示,中国当局是要从电影业入手,要求金融房地产等行业把该交没交的税交上,并借范冰冰事件杀一儆百。

针对近日备受瞩目的中国知名演员范冰冰逃税被重罚事件,中国学者胡智锋表示,这实际上是中国一起重大经济事件。他说,中美贸易战升温、中国经济受损之际,中国政府其实是从如日中天的电影业入手,一并向与之相关的金融房地产等其他最赚钱行业追讨漏税,以填补国库。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昨午(10月13日)在报业中心礼堂举行的年度“新跃文化中华讲座”上发表题为《中国现象级影视作品观察》的演讲。这是任教30年的他,首度到访新加坡。

中国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崔永元今年5月踢爆影视圈以“阴阳合同”逃税在业内掀起海啸。深陷暴风眼的范冰冰在神隐123天后,本月3日被税务机关判罚于限期内缴清逾8.83亿人民币(下同,1.76亿新元)的欠税及罚款。

胡智锋在问答环节回应事件时表示:“范冰冰的事件一定不是电影娱乐事件。它实际上是一个重大的经济事件。”

他指出,近年中国大量资本流向影视业,电影业仅票房收入去年已超过600亿元,今年更预计破七八百亿元。由于中国电影院大多设于城市中大型房地产区、综合楼等,其蓬勃发展拉动十倍于己、价值六七千亿元的周边产业,其中包括餐饮、超市、停车等综合消费,并影响就业和房地产升值。

胡智锋指出,中国原是鼓励金融、资本、房地产等最赚钱行业与电影业捆绑在一起发展,但过程中出现国库紧张、经济收紧并需要大量金钱来支撑。当局于是从电影入手,要求金融房地产等行业把该交没交的税交上,“在查税过程中,崔永元的告发就一下子把一个盖子解开了。”

他说,当局抓范冰冰是因为她影响大,足以用于警示上述行业,“你们要不交,我告诉你们,我就要像查范冰冰一样地来查你们”“所以电影就不是电影本身,它(官方)要抓住电影这个龙头,把金融、银行、大的商业公司的不法利益套出来。”

此外,胡智锋指出,当局还借范冰冰事件杀一儆百,整顿行业不听话、不守规矩的各路明星名流,“越有名越霸气的我越要收拾你。”

另一方面,对于近来持续掀起一波波观剧高潮的《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古装剧,胡智锋表示,这些能击中当代人敏感神经的古装剧“百分百是因(其)借古讽今”,“貌似(讲述)宫中故事,背后全是职场斗争”。

他说:“不管是什么人,他只要看了(古装剧)以后,哦,我原来跟我的上司、同事可以这么玩,我怎么在职场当中能快速上升、赚更多的钱、得宠、不动声色地把人搞掉,还能让人赞美我。”

胡智锋也指出,古装戏是逃避审查最好载体,“我说你了吗?……我说的是皇上。皇上是你吗?不是……那你紧张什么?”

胡智锋昨天的演讲围绕五部近年他称为“现象级”,即结合质量好、影响大、收益高于一身的中国影视作品,包括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系列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卖座巨片《战狼2》、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以及批判现实主义电影《我不是药神》。他表示,上述电影受追捧原因包括制作水平高、触碰当代中国最敏锐的现实痛点、开启情感话题等。

昨天的讲座由《联合早报》与新跃社科大学联办,由新跃中华学术中心主任符诗专副教授担任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