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疑因信号系统升级 香港地铁首次四线路齐故障

香港地铁昨天发生大故障,大批上班市民在地铁站轮候上车,场面十分拥挤。(中新社)
香港地铁昨天发生大故障,大批上班市民在地铁站轮候上车,场面十分拥挤。(中新社)

字体大小:

服务水平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香港地下铁路系统,昨天(10月16日)竟有四条线路首次出现信号系统故障,导致服务严重受阻,大量上班上学的市民苦不堪言。

港铁公司形容事件罕见,怀疑与信号系统升级有关,但是仍须详细调查。有立法会议员批评,近年港铁削减维修人手和资源,影响了维修质素。

昨天清晨约6时,港铁宣布由于信号故障,荃湾线、观塘线及港岛线列车必须减慢车速行驶,维持八分钟一班列车,整体行车时间预计多出40分钟。

到了早上10时许,港铁宣布将军澳线也因为信号故障须要减慢车速,北角往来宝琳站每10分钟一班列车,行车时间预计需要额外25分钟。

由于时值上班繁忙时间,在受故障影响的各个车站均有大批乘客,大堂及月台挤得水泄不通,黑压压都是人群。

不少心急的乘客纷纷离开地铁站,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在车站外的巴士站、小巴站及德士站,处处出现人龙。大部分市民要候车一小时才能登上巴士。

由于使用路面交通工具的市民突然大增,港九多条主要道路也出现大塞车。从谷歌地图可见,东九龙多条公路昨早都显示深红色,代表行车缓慢。整个九龙的塞车路段一度长约43公里。

到中午约12时,港铁宣布信号系统故障已完成临时复修,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将军澳线四条线恢复非繁忙时间的约四分钟一班列车。

不过,事件已引起全港市民不满,大批乘客批评港铁服务差,影响上班上学。在将军澳居民的一个面簿群组中,有网民慨叹昨天不论是铁路还是路面,将军澳对外交通完全阻塞,戏称“将军澳可以宣布独立”。

有人狠批港铁,也有人苦中作乐。有网民收集照片加以修图,指昨天是继台风“山竹”翌日后,另一次“港铁精心呈献”的恐怖上班日。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形容,昨天的事故罕见,并为此对乘客带来不便致歉。他指出,前晚荃湾线进行过信号更新,但未知是否有关,仍须详查。

港铁宣布将成立一个委员会,邀请外来信号系统专家调查事件,并且会尽快安排一天,提供半价乘车优惠,回馈乘客的支持。

香港职业训练局工程学科助理学术总监赵炳权指出,近年港铁各条路线班次越来越多,加上不同铁路互相连接性越来越强,整个铁路系统复杂性增加,发生事故的可能行也加大。

赵炳权相信,这次事故并非港铁预计系统承受能力方面有失准或错误。但他认为,香港铁路交通系统用量高,依赖性强,却缺乏后备。港铁日后的设计必须有应变策略,先找出问题,不至于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表示,事故反映港铁系统老化问题。他引述工会指出,港铁每年扣减5%至10%的维修部资源,包括人手和更换零件的资源,有前线员工反映维修部门士气低落,间接影响维修质素。

陆颂雄担心,随着港铁系统日渐老化,类似的事故会越来越频繁。他认为,港铁高层在事件中责无旁贷,要求当局增设扣减港铁高层薪酬和花红的问责机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