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争取明年举行正名公投 “全民公投反并吞”集会吸引逾万民众

喜乐岛联盟声称有12万人参加“全民公投反并吞”示威抗议,警方则预估最后人数仅达1万人。图为现场民众高呼台独口号。(法新社)
喜乐岛联盟声称有12万人参加“全民公投反并吞”示威抗议,警方则预估最后人数仅达1万人。图为现场民众高呼台独口号。(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尽管绿营昨天南北“拼场”,双方并未恶言相向,主持喜乐岛活动的名嘴彭文正还呼吁支持者为高雄游行打气,让连日来浮上台面的绿营内讧降温。

台独组织“喜乐岛联盟”昨天在台北举办“全民公投反并吞”集会,吸引数以千计的民众到场。尽管民进党禁止党员出席,主办单位并未对执政党口出恶言,让原本浮上台面的绿营内讧稍微缓和。但独派对总统蔡英文的压力不减。

事前号召10万人出席的喜乐岛联盟指出,共有12万人参加在民进党中央党部旁举办的示威抗议。据《自由时报》报道,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不会公布具体数字,但有警员透露,预估最后人数仅达1万人。这相信是台湾今年规模最大的群众活动。

在中国大陆频频向台湾施压的背景下,不满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维持现状”的台独支持者,昨天高举“反霸凌,反并吞”看板,并呼喊“台湾中国,一边一国”等口号。到场民众以年长者居多,其中不乏扶老携幼的家庭,以及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成员。他们要求全面执政的民进党政府修改《公民投票法》,举行独立公投。喜乐岛联盟曾宣示,要在明年4月6日举行正名公投,但现行法令禁止对修宪、领土变更和正名等敏感议题公投。

由于民进党政府拒承认以“一个中国”为核心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自蔡英文上台后急冻。祭出“两手策略”的北京一方面升高对台军事和外交压力,如挖走五个邦交国和要求跨国企业更改对台湾的称呼,一方面推动拉拢台湾人民的磁吸政策。

指情势对台湾“非常有利”

从未排除武统台湾的北京当局曾警告,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独的分裂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大陆国台办指出,如果喜乐岛联盟“胆敢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苦厄而不是喜乐”。

喜乐岛联盟总召集人郭倍宏昨天向支持者喊话称,当前国际情势对台湾“非常有利”,是台湾成为“正常国家”的绝佳时机。他说:“台湾人要当自己国家的主人,用台湾的名称加入联合国。”郭倍宏也是深绿媒体民间全民电视公司董事长。

到场声援的现任总统府资政吴澧培则提到,独立公投是维护台湾民主、自由的生存方式。他表示,独立公投是“帮蔡英文忙”,他呼吁全民继续努力,“给蔡英文鼓励、给她鞭策、给她说明、给她‘逼’”。吴澧培也是外交部长吴钊燮的叔父。

在独派人士看来,多年来作为台湾防御后盾的美国,自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仅推动多项友台法案,包括允许军舰和政府高层互访的《国防授权法》和《台湾旅行法》,最近更与中国大陆爆发贸易战,为台湾争取法理台独提供良机。

不过,台独支持者的期待对承诺不贸然升高两岸对立的蔡英文形成不小压力。为避免刺激对岸,民进党中央以“时间不宜”为由禁止党公职人员,包括党籍县市长和议员候选人参加喜乐岛活动。

但由于正值地方选举时期,民进党为巩固深绿选票,昨天也在选情陷入胶着的高雄市举办“反并吞,护台湾;反介入,顾高雄”游行,一方面缓解独派压力,一方面拉抬市长候选人陈其迈的声势。

尽管绿营昨天南北“拼场”,双方并未恶言相向,主持喜乐岛活动的名嘴彭文正还呼吁支持者为高雄游行打气,让连日来浮上台面的绿营内讧降温。此外,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姚文智、市议员候选人王世坚等人也不顾党禁,纷纷到场声援。取巧“路过”未上台的姚文智更受到支持者的包围和热情欢呼。有民众直呼:“你上台,这里10万票都是你的!”

在高雄场,民进党表示有1万人现身相挺,但高雄市警局估计实际人数约5000多人。陈其迈说,世界都在看高雄人如何在这场地方选举做选择,他呼吁市民用选票守住高雄、抗拒假新闻,守护民主政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