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父女关系不构成违法 男子疑猥亵女儿引发两极争议

一名中国父亲在高铁上疑似猥亵5岁女儿的视频近日在网上传开。(视频截图)
一名中国父亲在高铁上疑似猥亵5岁女儿的视频近日在网上传开。(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从事培训工作的小雪20年前也是熟人犯罪的受害者,她担心,一些正在考虑要不要举报被性侵的人,会因为看到铁路局这样的处理方式而放弃举报。

一名中国父亲在高铁上疑似猥亵5岁女儿的视频近日在网上传开。南昌铁路公安处前晚发布消息,已查明这名父亲的行为不构成猥亵违法,引起网民热议。受访社会学家指出,社会需要更多关于如何界定个人权利、个人空间的讨论。

据《都市快报》报道,小雨(化名)上个月27日在G1402次高铁上发现,列车快到长沙南站时,邻座一对疑似父女举动异样。

她提供的视频显示,男子把小女孩放到腿上,让女孩面向他,他把女孩的上衣撩起至颈部,把手伸进她的裤子,不断抚摸、亲吻她的背、脸、颈。

女孩多次抗拒并尝试挣脱,一度说:“爸爸,我疼,你不要又摸我屁股了。”他们两边坐着一名30多岁的女子和一名老人,小女孩称她们“妈妈”和“外婆”,但两人一直在玩手机,毫无反应。

报道和视频在网上传开后,迅速引起舆论关注。有网民写道:“在外边都这样,在家里都不敢想!”

认为视频里的男子没错的网民则指出,父亲帮幼小的女儿擦屁股、洗澡时,触碰女童身体是很正常的,并不代表父亲对女儿有邪念。也有网民认为,视频里的男子只是在逗孩子玩。

南昌铁路公安处前晚发布消息,表示已查明视频中当事人周某某(30岁)与小女孩(5岁)是父女关系,周某某的行为不构成猥亵违法。

官方的调查结果,比视频里男子的举动更受到网民的吐槽。不少人把官方的回应理解为,因为是父母关系,所以行为才不算猥亵。有网民写道:“父亲就可以扒衣服摸下身?……真是玷污父女二字。”

央视网昨天发表评论说,于法律,因视频的局限性很难得“猥亵”的实证,但于公德、于人心,视频中女孩的反抗和爆料人转述的“爸爸你不要又摸我屁股了”,的确超出了大部分人的承受范围。

学者:东西方社会界定有别

清华大学社会学家、法学博士贾西津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亲身父母可以对子女做的行为或许比陌生人多,但行为一旦超出某个范围,法律上肯定不会让亲属免责。

她说:“现代西方国家对个人的权利、权限有清楚的认知,父母对孩子有基本的尊重。中国则向来不太关注个人的隐私和权利,尤其是对家庭成员之间隐私权的界限,没有明晰的认知。”

她进一步指出,东西方社会对公和私的界定有别。中国社会传统上奉行家族治理,家族对内部成员拥有类似法律刑罚权,即便打死人也不一定会被严重追究,因为被认为这是他们自家的事。不过在西方国家,邻居如果发现有人虐待孩子可以进行举报,警方会介入,政府不认为未成年人是家长的私有财产。

“女童保护”基金:家人性侵儿童案大幅上升

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统计,2017年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中,家庭成员(父亲、哥哥、继父、祖父等)作案32起,占比15.31%,较2016年的10%有较大幅度上升。

“女童保护”基金昨天回应说,父母与孩子之间,身体仍然是有界限的,父亲爱孩子也需要注意表达方式。基金给孩子上课时会告诉他们,他人不必要却有意识地触碰你的隐私部位,属于性侵害,无论对方是熟人还是陌生人,是否是亲人或你认为有权威的人,都要勇敢拒绝。

类似的事去年也发生过,涉案男子的下场却不一样。去年8月,一名年轻男子在众目睽睽之下,把未成年小女孩抱坐在自己的大腿上,把手伸到女孩的裙内,并抚摸她的胸部。

当时男子身边坐着一对看似他的父母的夫妇,对他的行为毫无反应,小女孩的表情也没有丝毫反抗或异样。南京铁路公安调查后发现,受害女童是嫌犯父母的养女,当局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嫌犯进行刑事拘留。

从事培训工作的小雪(化名,29岁)告诉本报,她20年前也是熟人犯罪的受害者,当年因为案件没有引起足够关注才不了了之,如今此案尽管已引起广泛关注却还得此结局,她为中国司法20年了还是没能保障女童权益感到悲哀。她担心,一些正在考虑要不要举报被性侵的人,会因为看到铁路局这样的处理方式而放弃举报。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