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公交大动肝火打司机—中国乘客的文明怎么了?”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因为车上女乘客与司机互殴所致。(互联网)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因为车上女乘客与司机互殴所致。(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最近重庆万州公交坠河事件广受关注,情节峰回路转,真相令人唏嘘。

10月28日,一辆载着15人的公交车在重庆万州长江二桥上迎头撞上一辆小轿车,之后冲破围栏坠江。

一开始网友们还以为是小轿车逆行,没想到真相还原后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

041118-1wang_luo__Large.gif
女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执,导致车辆失控坠江的一幕被行车记录仪拍下。(新浪网/央视)

曝光的监控视频显示,公交车坠江导因是乘客与司机争执互殴,造成车辆失控坠江,车上15人全部身亡。

两个人的纠纷,却导致其余乘客无辜送命,事故引起巨大舆论反响,聚焦乘客文明与素质的问题。

有网友引用名言——“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指出,当时车上的乘客目睹女乘客与司机争吵不休,却无人上前劝阻,导致惨剧发生,其实所有人都需为此承担责任。

接二连三的公交车暴力事故

这起惨祸发生后,中国接连曝光多起类似事故,皆是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冲突,甚至大打出手,但幸运的是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11月1日,江西省新余市一名女公交车司机被男乘客误会不让下车,惨遭殴打。

见此情况,车上几名乘客进行劝阻,尝试拉开男子,但男子丝毫没有停手的意思。

041118-2xin_lang__Large.jpg
江西新余市女公交车司机被男乘客殴打,不得不紧急刹车。(新浪新闻)

而在重庆事故发生前,江苏镇江10月14日也发生类似风波,一名女子因为一点小事大闹公交车。

澎湃新闻报道,一名女子请求女公交车司机帮她带东西给住在另一镇上的家人,被拒绝后,她在公交车上向其他乘客求助,最终有人答应帮忙。

此时公交车已停靠好几分钟,后面车辆按喇叭催促,司机随即开车。女子却认为司机故意为难她,竟然跑向前踢车门,还与司机抢方向盘,坐到司机身上拉扯。

041118-3xin_lang__Large.jpeg
江苏镇江一名女郎日前也因一点小事就大闹公交车。(新浪新闻)

新华社11月4日也报道,辽宁法院近日宣判了三起“拉拽公交司机”案件,三名乘客被告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不等。

《人民日报》:中国社会需要一场“文明革命”

接二连三的事件引发舆论对乘客与司机的素质的讨论。《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面对如此惨痛的教训,反思的重点并非事故责任如何分配,而是文明的责任如何承担?谁来承担?

从高铁霸座现象、因航班延误大闹机场、到公交车殴打事故,剧情之夸张让人惊诧。

评论写道:“不怕大困难的中国人,为什么总克服不了小情绪?为什么权利意识已如高铁一样提速,规则意识却迟迟跟不上?为什么物质生活日益丰裕了,文明素养与公德之心却落在后面?”

评论还形容此类事故是“文明的心痛”,中国社会需要一场“文明革命”,一方面通过诚信黑名单等制度倒逼规则与法治意识,另一方面靠德治推进社会文明。

041118-4_xin_hua_she__Large.jpg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后被打捞出水。(新华社)

重庆市民怎么看?

重庆市民胡小姐(32岁,自雇人士)告诉《联合早报》,在重庆搭公交车的体验不太好,“除了一些线路乘客会排队上车,其他很多时候是没规矩的。老年人会在上下班高峰期乘车,年轻人有时让也不是,不让则会被骂,整个过程是很烦的。” 她也补充,一些公交车司机态度也不太好,所以吵架也不只是乘客的问题。

chong_qing_gong_jiao_che_shi_gu_te_zhi__Small.jpg
有时候就连排队等公车也有可能引发冲突。(新华社)

另一市民廖女士则说,现在人们生活压力大,很容易大动肝火。“我有一次亲眼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没有挤上车,就直接挡在车头不让车开走!还有一次看到,一名婆婆带着孙子,孙子没刷卡,司机叫他补刷,她就扬言打电话喊人来打师傅,后来打110才平息。”

设“委屈奖金”应对恶霸乘客?

据《南京晨报》报道,当地公交集团为司机设下“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规矩,以确保司机遇袭时其他乘客的安全,但之后会补偿司机200元(人民币,约40新元)作为“委屈奖金”,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司机“领奖”。

不过,许多网民对“委屈奖金”的妥当性表示质疑,《人民日报》昨天也发表短评说:“一味当和事佬,只会助长嚣张、扭曲规则意识”,“鼓励个体在争执中知退让,并不等于制度性偏向无理取闹”。

041118-6feng_huang__Large.jpg
南京公交集团也将为所有公交安装防护隔离门。(凤凰)

而南京公交集团接下来也将加装驾驶室防护的隔离门,预计到2019年,所有公交车内将有这类玻璃门。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向《联合早报》透露,从社会心理角度看,多起司机乘客互殴事故反映出,社会上很多人对法律与规则缺乏敬畏感,这可能出自对社会管理制度乃至政府的失信。

他认为,要推进“文明革命”,归根究底,必须确保规章制度更明朗化,包括公交制度管理方面,该执行的规则就认真执行,逐步恢复民众对法规的敬畏,让他们在行为上更自觉、自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