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首例 女警地铁站内开枪还击持刀男子

事发时,一男一女警员巡经深水埗港铁站大堂,发现一名行迹可疑的中国籍男子,于是上前截查。该名男子突然从背囊取出一把长约15公分的多用途刀,并露出刀锋企图袭击女警。图为现场留下的刀子。(香港中通社)
事发时,一男一女警员巡经深水埗港铁站大堂,发现一名行迹可疑的中国籍男子,于是上前截查。该名男子突然从背囊取出一把长约15公分的多用途刀,并露出刀锋企图袭击女警。图为现场留下的刀子。(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当时一男一女警员在深水埗地铁站发现一可疑男子,于是上前截查,对方突然从背囊取出一把长约15公分的多用途刀企图袭击女警,结果被枪击受伤。

香港地铁深水埗站昨天发生一宗罕见的警员开枪案,一名女警在站内向一名手持多用途刀(香港称鎅刀)的男子开了一枪,打中对方腹部,伤者目前情况危殆。这也是香港首次有女警执勤时开枪。

这起事件在香港社会引起热烈讨论。有民权组织关注涉事女警当时开枪是否是唯一选项,担心可能会对周围的公众构成危险。警察组织则指出,警队内部对于警员用枪一向有训练及守则,相信女警开枪前已作出专业判断。

事发在昨早7时40分,西九龙总区机动部队展开反罪恶行动,一男一女警员巡经深水埗港铁站大堂时,发现一名中国籍男子行迹可疑,于是上前截查。该名男子当时前胸背有一个背囊,他突然从背囊取出一把长约15公分的多用途刀,并露出刀锋企图袭击女警。

女警感到生命受到威胁,在警告无效后,向男子开枪。男子左腹中枪,由救护车送往玛嘉烈医院救治,目前在深切治疗部留院。案件交由西九龙总区重案组调查。

消息指涉事男子有案底曾袭警判监

现场消息指出,涉事的男子有案底,在2013年曾经因为袭警而被判入狱七日。他没有精神病记录,警方在他身上搜出一张逾万港元、相信由建筑公司开出的支票。

至于开枪的女警,今年31岁,半年前加入机动部队。事发后,她为了避开记者追访,并没有留在现场协助调查,而是走入附近长沙湾道一幢大厦暂避。有记者现场看到,她已卸下枪枝,在镁光灯的闪耀下仍然表现冷静。

资料显示,目前香港有逾4500名女警,占警队总人数约一成五。昨天的开枪案也是香港有史以来首宗执勤女警开枪事件。

根据香港《警察通例》,警员可以在三种情况下使用枪械,包括保护自己等任何人,以免性命受到危害或身体受到严重损伤;有理由相信某人刚犯上严重暴力罪行、须加以拘捕及或干犯该等罪行之疑犯企图拒捕;以及平息骚乱或暴乱。

香港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表示,关注涉事女警当时开枪是否是唯一选项,因为开枪属于致命武力的级别,除了针对涉案人士,也可能对周围的公众构成危险,尤其当时正值上班时间,而且事发在港铁站内。

王浩贤也质疑,警员同时配备胡椒喷雾及警棍,女警当时能否以这些配备制服对方,或是非要使用枪械不可。

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克勤相信,涉事女警当时开枪是基于专业和合理的判断,但他也关注开枪过程中会否伤害其他市民。

陈克勤说:“在港铁站一个人流较多的地方内开枪,会否出现殃及池鱼,或流弹伤及市民的情况?我相信警方每次开枪事件后,他们内部会作检讨,希望检讨后他们能汲取相关经验,如果警员有不足之处,他们内部有惩处。”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表示,警员往往要在电光火石的极短时间内决定采取什么行动或方法,相信事件发生的时候,女警已经凭过往的经验和训练,考虑过公众及自身安全等因素,才作出开枪决定。

林志伟说,事实上,过去曾试过有警员因为被多用途刀所伤,以致终身残废。他相信开枪的警员作出决定时,有考虑到面对的危险程度。

深水埗分区指挥官周毅刚回应时表示,警方会调查女警是否按指引开枪,并强调对警员开枪有充足训练。

他说:“警员当时做过形势评估,对方使用一个致命利器,所以警员才使用枪械,有信心击中疑犯才开枪。这是否符合指引,我们会详细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