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日本亚太外交的合纵连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0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
10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个月底对中国进行时隔七年之后的首次正式访问,标志中日关系重回正轨。不过,在高规格的外交礼仪与中日关系“再次正常化”的表征之下,两国传统矛盾依然根深蒂固。日本媒体对于安倍访华的评价,尤其日本接下来的外交活动,清楚反映日本真正的战略导向,以及中日关系的脆弱,东亚这两个经济大国依然难以互信与真正和解。

对于中日关系升温,日本媒体表达了不安。它们敏锐地观察到并指出,中日之间的三大难题——即历史问题、台湾问题、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问题,全都未被讨论。还有舆论直接质疑安培没有尝试阻止中国的“霸权”,并担心激怒美国,担心日本被中国利用以牵制美国。

其实,日媒完全是多虑了。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造成的巨大不确定性压力下,日本与中国都存在与彼此改善关系的需要,但是日本的亲疏远近,还是一清二楚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