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好友向金大侠致哀

字体大小:

香港报人和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金庸)的私人丧礼昨天傍晚5时开始在香港殡仪馆举行,9时结束,他生前各界好友都到殡仪馆致哀。香港作家倪匡、李纯恩、美食家蔡澜、导演杜琪峰、许鞍华、一代粤剧名伶白雪仙、政治人物叶刘淑仪,以及中国大陆首富马云和名制作人张纪中等,都陆续现身。

金庸上个月30日辞世,享寿94岁。他的小说被改编成无数部影视作品,演过金庸笔下武侠人物的中港台明星不计其数。昨天亲来拜祭他的艺人,有演过《神雕侠侣》杨过的黄晓明、《笑傲江湖》东方不败的陈乔恩、《雪山飞狐》胡斐的吕良伟等。

其他名人的花圈多到从灵堂摆到殡仪馆外,来自文化界、影视界、教育界的都有,长近百米。殡仪馆外来了百多家媒体记者,一见名人就蜂拥而上。

新加坡《新明日报》是金庸联合创办的报章,总编辑朱志伟也特地从新加坡飞来,和《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江迅一起参加这次的丧礼。朱志伟告诉《联合早报》:“负责接待的是名作家李纯恩,接着有司仪用粤语请我们走到灵堂前行三鞠躬,之后家属谢礼。家属坐在灵堂左侧,分两排:第一排就是查太、金庸的儿子和女儿等人,第二排则坐着年轻一辈。”他也看到金庸之子查传倜眼眶微红地巡看各个花圈敬挽。

“灵堂里播着轻音乐,花圈分两边:右边是中国中央政府现任和前任领导人如习近平、李克强、韩正、朱镕基和张德江等人的花圈,左边是香港特区政府各部门领导人,包括政务司长张建宗、财政司长陈茂波等人的。还有三个大电视不间断地播着金庸的日常生活照。”

朱志伟描述:“金庸的灵堂大气典雅,以3万朵白兰花和白玫瑰点缀成一片花海,中间是由几百朵白玫瑰铺成的心形,金庸先生的照片就摆在中央。”

谈到感想,朱志伟说:“各个阶层多少人受了大侠的影响,一代又一代,现在真不好说,但大侠先就此别过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