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韩国瑜成蓝营“新太阳”

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昨晚在冈山举行“三山”造势最终场,主办方宣称10万人涌入河堤公园会场。韩国瑜已俨然成为蓝营“新太阳”。(韩国瑜竞选团队提供)
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昨晚在冈山举行“三山”造势最终场,主办方宣称10万人涌入河堤公园会场。韩国瑜已俨然成为蓝营“新太阳”。(韩国瑜竞选团队提供)

字体大小:

韩国瑜冈山造势吸引10万人出席,俨然成为蓝营“新太阳”,四射的“光芒”虽有望照亮蓝军整体选情,却也可能“灼伤”国民党旧天王,撼动他们的党内地位。

“我说句不客气的,民进党也不是高雄人的爸爸,为什么每一次都要投民进党!政党政治走到今天,人民才是政党的爸爸!民主、民主,人民做主!”继高雄凤山、旗山后,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昨晚在冈山举行“三山”造势最终场,主办方宣称10万人涌入河堤公园会场。在支持者的热情喧嚣中,鲜少主动攻击对手的韩国瑜罕见抛出重话,要九天后投票的高雄市民不再受绿营把持。

分析:蓝军应趁势改革

在民进党票仓异军突起的韩国瑜,已俨然成为蓝营“新太阳”,四射的“光芒”虽有望照亮蓝军整体选情,却也可能“灼伤”国民党旧天王,撼动他们的党内地位。分析认为,韩国瑜不论成败都势必对国民党既有权力结构造成重大冲击,蓝军若不乘势改革,短暂的“韩流”将只是回光返照,至今累积的政治能量将难以为继,2020年重返执政的大梦也只会化作泡影。

“韩国瑜不论赢或输,未来在国民党内一定扮演重要的角色,对国民党未来的权力生态也一定会有影响。”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向《联合早报》分析。的确,韩国瑜参选初期就常把“秃子跟着月亮走(意即借光),我的月亮就是高雄市民”挂在嘴边,但如今却是蓝营各县市选将都跟着秃子走,只要韩国瑜出马帮忙站台,所到之处尽是车水马龙、旗海飞扬,“超级助选员”的气势几乎喧宾夺主。反观,国民党内诸位天王乏人问津,尤以党主席吴敦义为最。有评论就认为,韩国瑜是继前总统马英九之后,蓝营里第二位具此实力与魅力的政治人物。

一名国民党前党务高层指出,蓝军此次若能守住唯一执政的直辖市新北市,再拿下高雄市,选后绝不会有人敢挑战吴敦义的党魁地位,接任高雄市长的韩国瑜也得将心力集中在市政上,未必有余力挑战党内既有权力结构。但韩国瑜若以微差饮恨,届时要求他选总统或出任党主席的呼声必然高涨,除非国民党中央主动调整既有权力结构,否则已疲于应付马英九和新北市长朱立伦这两颗“太阳”的吴敦义,要保住主席大位或竞逐总统将步步惊心。

但亲北京的台湾《旺报》引述不具名大陆涉台人士说,韩国瑜若胜选,难保沾光的“老蓝男”又想带领国民党,“分一杯选举结果的羹”,到时只会再失民心。他建议吴敦义等老一辈的国民党政治人物应顺势“华丽转身”,改往幕后发展。

预测国民党会“赢很大”的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则认为,胜选之夜即是国民党“改造启动之时”。他在面簿发表贴文说,国民党的当务之急是改造自己成“不被讨厌的国民党”,否则新上任的市长会做得“奇累无比,无以为继”。他说:“有人说,国民党要老人退场,世代交替,只是,资深未必无能,年轻未必有为,只有从体制下手,才能自然地汰芜存菁。”

沈富雄建议,国民党中央裁撤现行中央常务委员会,以由六都市长、议长、非六都县市长及议长和立法院党团领导组成的“中央工作会”取而代之。党内重要职位也改以全民调选拔,其余则由党员线上投票,从而剔除“恶质的派系运作”。他说:“从此,国民党变可爱了!新败的民进党别无选择,只有跟进。”

除了权力重新分配,“百年老店”国民党亟需解决的还有人才断层的危机。王业立受访时说:“韩国瑜如果获胜,国民党无论如何一定要考虑到新陈代谢的问题。目前国民党最欠缺的是人才,韩国瑜当时也是死马当活马医,并不是一个长期培养的人才。未来国民党必须再提名作业上下更大的功夫,不能够再依循过去的传统,因为我们看到一些传统型的政治人物选举打得蛮辛苦的。国民党必须要换血,或做好新陈代谢的准备,以培养战斗人才为主。”

在这方面,国民党并非毫无作为。拿台北市来说,国民党籍议员参选人中,新面孔就占了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当中也不乏“政二代”。

不过,国民党年轻化不意味就能得到年轻族群支持。王业立以韩国瑜为例说,即便“韩流”有效带动提升对国民党好感度,但“喜欢韩不等于喜欢蓝”。他认为,要争取青年认同,国民党选后须调整政策路线,尤其对两岸关系有“新论述”。

然而,高喊“团结、改革,重返执政”的吴敦义去年接任党主席至今,一直未能将口号贯彻落实,即使韩国瑜为国民党带来变革的契机,外界普遍仍对改革能否成真不感乐观。但蓝营支持者始终不放弃希望。昨晚带着家人出席冈山造势大会的高雄人陈志徳(48岁)说:“国民党就像一部老车,不能不把旧车身、旧引擎整个换掉,但至少先把司机换了。韩国瑜只是国民党改革的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