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分析:中间选民基础虽扩大 柯文哲尚缺行动纲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柯文哲在台北市长选举中以微差连任,成为史上得票率最低的台北市长。有分析指出,以“白色力量”为号召的柯文哲,在中间选民的支持基础其实是扩大的。然而,此次选举却也曝露出柯文哲欠缺战术和论述能力;若他有意在政坛更上一层楼,除了得改进这些弱点,也须开始招兵买马,或选择与绿营整合。


丁守中得票仅守住上届蓝军基本盘
柯文哲这回是以58万零820张选票(41.05%),险胜国民党丁守中的57万7566(40.82%);排名第三的民进党姚文智则拿下24万4641张票(17.29%)。虽然柯文哲较2014年的85万多票相差甚远,但今年投票率降低,而且丁守中得票率与上届国民党连胜文一样,仅守住蓝军在台北市的基本盘。若把姚文智和柯文哲的票数相加,与柯四年前的得票其实相去不远。这意味着台北市蓝绿版块并无多大变动,只是柯文哲与绿营分手后,民进党分食了柯的票源。


亲绿民调机构“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向《联合早报》分析,中间选民占台北选民的五成,而在柯文哲支持者中,一半由中间选民构成。民进党中央执政不力,对柯文哲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气候”。他说:“但是柯文哲提不出一个上层论述,作为他的选举号召。他讲‘进步价值,光荣城市’;进步价值是一个价值观,但向下发展的意涵是什么?是不是要有一些行动纲领?这些他都没有。他只是在打器官捐赠、网红直播的东西,没有实质的内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