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陈菊赖清德留任 民进党新潮流系“一派独大”引批评

选举后第一时间请辞的行政院长赖清德(右)和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左),昨天被总统蔡英文劝留。图为今年4月台湾海洋委员会成立时,三人难得同台出席揭牌典礼。(自由时报)
选举后第一时间请辞的行政院长赖清德(右)和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左),昨天被总统蔡英文劝留。图为今年4月台湾海洋委员会成立时,三人难得同台出席揭牌典礼。(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原本决意为败选请辞,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和总统府秘书长陈菊,昨天都在总统蔡英文的苦劝下,双双决定留任。民进党此次兵败如山倒,蔡、赖、菊“铁三角”却稳坐权位,引发党内杂音,也预示派系斗争的风暴即将来临。

有感慰留赖、菊的决定惹议,24日败选后火速请辞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昨晚在面簿发文,澄清“菊姐跟赖院长不是恋栈权位的人”,并强调“真正需要改变的人是我自己”。

她说:“面对人民透过选票向执政党传达了不满,我们不会逃避责任,执政团队将透过对各项重大政策、人事的检讨反省,重新整队再出发。”

党内人士:陈菊应回归地方提携后进

赖清德和陈菊分别在去年9月和今年4月提前结束台南和高雄市长任期,北上辅佐蔡英文,被外界视为因应九合一地方选举的“铁三角”布阵。然而,民进党上周六惨败,原本执政的13县市中仅守住六个,其中台南只以少于六个百分点小赢国民党,陈菊执政12年的绿营特票区高雄则意外变天,令“花妈”地位蒙尘。

第一时间向蔡英文口头请辞的赖、菊原本去意甚坚,但经过蔡再三慰留,两人昨天改变决定。

赖清德昨早在行政院召开记者会说,他决定留任,“一方面是希望行政院政务的推动不致于中断,也希望协助稳定政局”。

承认过去“做得不够好”的陈菊,则透过面簿表示,在这“最艰难的时刻”,选择留下“要比离开更为艰难”。她写道:“一夜长考,我选择留下,共苦患难。”

虽然民进党要角如立法院长苏嘉全、立委党团干事长李俊俋等人都以“稳定政局是好事”为由,支持赖、菊留任,但党内仍出现杂音。据《联合报》报道,党内人士忧心,蔡英文强留心灰意冷的陈菊,不只无助改善党的形象,总统府秘书长一职也并非陈菊可发挥实力的位置,她应回归地方,为党提携中生代与新生代。

赖清德:行政院将调整“回应各界期待”

近来常批判蔡英文的民进党创党元老林浊水指出,检讨虽不只是人事异动,“人都不动更是完全不能交代”。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则认为,赖清德可“勉为其难”撑住内阁到年底,明年初就应全面改组,“由一位意识形态不强,国民党勉强可以忍受的人出任阁揆”。明白选举结果是民众对施政不满,赖清德昨天表示,行政院会在“适当的时间做出必要的调整,以回应各界的期待”。

然而,由于赖、菊同属“新潮流”派系,加上成功连任桃园市长的郑文灿,以及台南市长当选人黄伟哲,皆属新系或亲新系,也引发一派独大的闲言闲语。对此,长期研究民进党派系生态的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副教授郑明德向《联合早报》分析:“不要用太权谋的角度看待它,现在党内是比较需要他们两个的。党内现在几乎呈现真空的状态,蔡英文原本的想法是陈菊接党主席,但丢了高雄市,也失去了正当性,可党内现在还有谁?以这种辈分的,现在真的是缺。”

高票连任桃园市长 郑文灿接党主席呼声高

随着党主席一职悬空,外界开始揣测下任人选。郑文灿在传统蓝营票仓以高票连任,是被点名的人选之一。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多数中央执行委员都支持郑文灿代理主席,以应付三个月内得举行的立委补选。不过,据知郑文灿接党魁的意愿不大。

此次“九合一”共有五名区域立委去职参选县市长。民进党中执会明天将推举出代理主席。

在郑明德看来,主席事小,关键在于负责操盘的党秘书长一职。他说:“郑文灿所属的学运世代有个很大的缺漏,就是依附最高领导者的特性太强,整个世代没有展现接班的态势。但民进党整个中生代,其实人才济济啊。”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