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承诺为民进党败选负责 赖清德:时间一到就会坚定地离开

承诺为民进党败选负责却又留任权位,被质疑“欲走还留”的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继总统蔡英文之后出面回应批评。(互联网)
承诺为民进党败选负责却又留任权位,被质疑“欲走还留”的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继总统蔡英文之后出面回应批评。(互联网)

字体大小:

赖清德说:“不管是我坚定地来、坚定地留下,或坚定地离开,都不是为了我个人,我不计毁誉,我都是为了大局、都是为了台湾,也只有我离开,总统才有可能大破大立,新的局面才有可能产生。”

承诺为民进党败选负责却又留任权位,被质疑“欲走还留”的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继总统蔡英文之后出面回应批评。他声明自己“时间一到”就会“坚定地离开”,好让蔡英文“大破大立”,不让检讨流为空言,但去职时间依旧是谜。

曾多次以“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自居的赖清德也指出,民进党败选是因为政府没做好,失去民心,但不代表台湾人民愿意“牺牲主权和自由、民主、人权的生活方式”换取经济利益,既为民进党两岸政策辩护,也暗示当前冰封的两岸关系未来或持续紧绷。

针对蔡英文和赖清德这两天接连对外说明,在野党国民党嘲讽两人仍无法化解“貌合神离的尴尬”,并质疑“国人想看到的检讨在哪?”绿营学者也批评,赖清德内阁已沦为看守政府却仍推动新政,这是“很不负责任而又相当奇怪的做法”。

在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秘书长卓荣泰及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的陪同下,赖清德昨早召开记者会,说明选后检讨结果。

民进党在两周前的“九合一”地方选举中大败,原本执政的13个县市中仅守住六个,主政多年的高雄市和几个传统农业票仓都失守。上周末,交通部长吴宏谋、农业委员会主委林聪贤及环保署长李应元已请辞下台,成为首波败选“战犯”。

赖清德与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其实也在第一时间为败选请辞,却获蔡英文慰留,引发外界“恋栈”批判声不断。

否定为私利留任

赖清德昨早语带些许感伤地说,他去年9月在“许多朋友”的反对下辞去台南市长,“坚定地来接任”阁揆,是因为当时的执政已出现问题。他说:“我愿意协助解这个难局,但很可惜,经过一年的努力并没有成功。 11月24日我坚定地留下来稳定政局,民进党已经大败,但不能够败不成军,不能够溃败……现在我也要跟社会报告,时间一到我也会坚定地离开,负起政治责任,不让检讨流为空言。”

赖清德也否定为私利留任的指责:“不管是我坚定地来、坚定地留下、或坚定地离开,都不是为了我个人,我不计毁誉,我都是为了大局、都是为了台湾,也只有我离开,总统才有可能大破大立,新的局面才有可能产生。”

赖清德隶属民进党内“新潮流”派系。败选初期,新潮流要员如立委段宜康动作频频,有意与蔡英文切割自保。党内力拱赖清德取代蔡英文,参选2020年总统的劝进声也不断,“逼宫说”甚嚣尘上。蔡英文前天罕见出面否认逼宫,并称赖清德是“紧密的伙伴”,“我相信未来也是如此”。

对参选总统的可能,赖清德昨天不置可否,仅强调自己“不管什么时候离开”,与蔡英文“都是伙伴”。至于离任时间点,赖清德重申,“时间一到”他就会率内阁总辞。先前有传闻指,赖清德和陈菊将在明年1月总预算通过后去职。

苏贞昌回锅接阁揆?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已在思考征询此次参选新北市长的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回锅接下阁揆。苏贞昌之女、立委苏巧慧昨天证实,蔡英文确与苏贞昌联系讨论政局,但两人一致认为赖清德是当前最合适的阁揆人选。蔡英文过去是苏担任行政院长时的副手。

针对败选检讨,赖清德昨天一一盘点民进党让人民不满和失望的各项施政,包括无感的经济成长、农产品产销失衡、赴台陆客骤减、劳资权益和年金改革等政策规划不周等。他承诺未来政府将对各项施政的轻重缓急掌握得宜。

赖清德说:“政府深刻体认,唯有与广大人民同一呼吸,与广大社会同一脉动,俾不愧对台湾人民的托付,才能对国家作出贡献。”

但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对此说法不以为然。

他说:“一个在通过预算后即将要总辞的内阁,基本上就是看守政府,竟然还在坚持推动新的政策,让接手的人去擦屁股,那是很不负责任而又相当奇怪的做法。忽然发现,民进党跟国民党很像,还停留在训政时期,政府自以为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