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粗制滥造又强制使用 校园应用泛滥引社会关注

湖南一所高等学府推出“扫码洗澡”,应用替代了原有的热水卡。(互联网)
湖南一所高等学府推出“扫码洗澡”,应用替代了原有的热水卡。(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新华电)中国大学推行智慧校园,但学生反映部分校园强制使用的应用(APP)粗制滥造,不仅不便捷,反而添麻烦。

中国校园应用泛滥现象,近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一名大学生无奈地说:“开门禁、打开水、交电费、洗衣服、选课、看课表、刷课、上课签到都有各自的APP。学校各部门要求装的软件十来个,一个软件只能实现一个功能,各自为政。”

应用不仅过多,部分还粗制滥造、不够智能,学生使用起来非常麻烦。

据调查发现,校园应用通过与学生成绩、评优挂钩而横行校园,霸王条款、信息泄露、广告丛生已成为学生用户“难言之痛”。

一些学校还强制推广与校园功能、学生学习都无关的应用。一名学生透露,学校开会时要求学生使用某个应用,每个人都要注册、发言,要把截图发给班级委员进行登记,不然班级就不能评优。“我们只能在按照要求使用后立即卸载,但这还是给应用制造了一些漂亮的僵尸‘用户’。”

背后可能裹挟利益交换

这背后很可能裹挟着利益的交换,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年轻人是手机软件产品的主要用户群体,而高校学生基数大,推广起来更为快速。因此很多应用商家通过一些优惠奖品、赞助项目或者直接给回扣的方式,让学校帮忙推广、引导学生下载使用。”

不少学生还反映,一些应用的使用规则堪称“霸王条款”,没有选择权的学生则成了“唐僧肉”。湖南一间高校的一名学生表示:“这些应用不仅数量过多,而且质量良莠不齐。一些应用每次点击进入时还会自动跳出网游、贷款等广告。”

湖南一所高等学府本月2日推出“扫码洗澡”,应用软件替代了原有的热水卡,引来学生们纷纷抱怨。“平常洗澡只要插卡就行,现在需要打开手机,连上蓝牙,再打开应用,然后再扫码洗澡”,“浴室里本来就不是适宜带手机的地方,不明白为什么连洗澡都要扫码”。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说:“如今各高校都在推广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这是‘互联网+’时代不可抗拒的趋势。但泛滥的应用不仅没让校园变得‘智慧’,反而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让学生不堪其累。”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丁加勇指出,对于校园应用泛滥现象,应当像过去的校园一卡通一样,对不同功能的校园生活服务类应用软件进行合并和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