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绿白关系修补无望? “蔡柯会”缺少互动格外生疏

蔡英文(右)将幕僚人员递上的小纸条交给身旁的柯文哲,柯的嘴角才稍微往上牵动一下。媒体会后询问小纸条的内容,蔡英文才透露纸条上写着“有人说我们好像没什么互动”。(自由时报)
蔡英文(右)将幕僚人员递上的小纸条交给身旁的柯文哲,柯的嘴角才稍微往上牵动一下。媒体会后询问小纸条的内容,蔡英文才透露纸条上写着“有人说我们好像没什么互动”。(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与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在昨天的“蔡柯会”互动格外生疏,尽管蔡英文几度主动向柯文哲示意,也承诺会尽力和台北市政府合作解决市政问题,但柯文哲多数时间面色凝重,直到蔡英文一度递上幕僚写的“我们好像没什么互动”小纸条,柯文哲才稍微露出一点笑容。

这是蔡英文在“九合一”败选辞去民进党主席后,首度以总统身份邀请柯文哲谈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推动市政,目的在于修补绿白关系。不过,柯文哲会后毫不掩饰地说,“一切都是套好招,我只是很乖地按照剧本演出”,没给什么好脸色,因此民进党内仍有不少“热脸贴冷屁股”的杂音。

蔡英文去年曾希望继续礼让柯文哲争取市长连任,但党内独派强烈反对柯文哲主张“两岸一家亲”,结果绿白分手,民进党大败,柯文哲仅以3000多票险胜。为保住2020年执政权,民进党内支持绿白合作声再起,但曾遭“人格摧毁战”的柯文哲显然尚无此意。

“蔡柯会”前一天,蔡英文的文胆、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姚人多透过面簿向柯文哲致歉,柯文哲不留情面地回以“把戏真多,恶心!”。“蔡柯会”昨天下午登场,柯文哲的人马、台北市政府观光传播局长陈思宇上午已在面簿写上“陈思宇白色力量、国会发光”,显示陈今天会去登记参选台北市士林、大同区的立委补选,即绿白合作破局。

按照总统府和台北市政府幕僚安排的脚本,蔡英文下午来到柯文哲曾迅速拆建、引以为傲的北门广场,但在选举恩怨未解,且柯事前要求全程公开,蔡柯两人的一举一动都在媒体直播下被放大检视。

在北门广场听取台北副市长林钦荣简报时,蔡英文几度转向柯文哲,但柯文哲始终没有直视蔡英文,两人视线几乎没有交集,且站在一起的两人中间始终保持适度距离,显得有些生分。

进入北门邮局会谈时,蔡英文认真听取市府简报,不时露出微笑,也释出善意,表示会尽力和台北市政府合作解决大巨蛋等问题。

柯文哲神情严肃 多半时候低头看资料

而柯文哲神情严肃,多半时候低头看资料,尽管蔡英文多次向柯文哲的方向示意,但柯连头也不转,没什么反应。

直到蔡英文一度将幕僚人员递上的小纸条交给身旁的柯文哲,柯的嘴角才稍微往上牵动一下。媒体会后询问小纸条的内容,蔡英文才透露纸条上写着“有人说我们好像没什么互动”。她解释,两人没太多交谈,主要是为了认真听取简报。

柯文哲事后被媒体询及为何如此严肃时回答说,自己通常放轻松就会乱讲话,所以幕僚告诫他不要乱来。他提醒说,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是台北市前发言人,“蔡柯会”事前都有协商的,“一切都是套好招,我只是很乖地按照剧本演出”,最后还是忍不住抱怨,自己没有在蔡英文面前问台大没校长啊!

对于批评姚人多“恶心”之事,柯文哲表示,“姚人多发那些干嘛?越描越黑,做事直其道就好”。至于问到他的用词,他说“柯文哲讲的话你不要太在意,他就很习惯乱讲话”。

媒体再追问他是否感受到蔡英文的善意?柯文哲说:“没什么善意不善意的,大家其实都忘记一件事情,那就是我有亚斯伯格症,我没什么情绪的。”

柯文哲强调,反正把人民福祉列为最优先,就不会有什么隔阂,该怎么做就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