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向邓江胡致敬 习提升改革开放高度

习近平昨天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高度赞扬前几任领导人邓小平(左起)、江泽民和胡锦涛领导时代所做的历史贡献,有助于打破外传官方要淡化邓江胡贡献的传闻。(海峡时报/新华社/档案照片)
习近平昨天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高度赞扬前几任领导人邓小平(左起)、江泽民和胡锦涛领导时代所做的历史贡献,有助于打破外传官方要淡化邓江胡贡献的传闻。(海峡时报/新华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习近平将改革开放的意义拔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共的面貌;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仅将改革开放提升到“伟大觉醒”“伟大革命”的高度,也概括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个时代为改革开放做出的历史贡献,并向这三位中国前最高领导人表达敬意。

习近平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这是中共最高领导人首次将改革开放与中共建党、建国并列,并将改革开放定位于中共的一次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已成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新精神基因

与江泽民在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胡锦涛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相比,习近平昨天将改革开放的意义拔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共的面貌;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也就是说,习近平认为改革开放已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新的精神基因,意指任何否定和质疑改革开放的观点,都不会被中国社会所接受。

评价历代最高领导人

习近平在讲话中依次对中共历代最高领导人做出评价。对于开国领袖毛泽东,习近平称他领导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毛泽东时代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习近平也提到文革“十年内乱”导致中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他说,在邓小平领导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中国改革开放从此拉开大幕。

谈到邓、江、胡时代,习近平说,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共,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共,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而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共,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此前有分析认为,中国官方一段时间以来有意避谈邓江胡的贡献,或是要逐步营造习近平与开国领袖毛泽东并列的历史地位。但习近平昨天将毛泽东发动的文革定性为“十年内乱”,高度赞扬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个时代的历史贡献,有助于打破上述传言。

习近平致敬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时代,其实就是致敬中国40年改革开放。习近平还表明,他的时代是对邓江胡时代的传承与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这场“接力跑”中,他领导的中共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