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民进党干预历经369天周折 管中闵任台大校长誓言全力以赴

台湾大学校长管中闵(右)昨天在教育部次长林腾蛟(中)的见证下, 从代理校长郭大维手中接过校长印信。(庄慧良摄)
台湾大学校长管中闵(右)昨天在教育部次长林腾蛟(中)的见证下, 从代理校长郭大维手中接过校长印信。(庄慧良摄)

字体大小:

昨天(1月8日)台大行政大楼外都是贺喜管中闵上任的花篮,校方准备了200张记者证也不够,场内挤得水泄不通。出席交接典礼的大多数师生都很开心,在衣服贴上“有校长真正好”的贴纸,并以非常热烈的掌声,不断高呼“校长好”。

历经369天周折,台湾大学校长管中闵昨天终于走马上任。他引用美国前总统约翰逊的话:“Yesterday is not ours to recover, but tomorrow is ours to win or to lose.”(意即昨天的风雨已过去,明天才是努力的战场),强调将会“一生悬命”,全力以赴。

作为台湾最高学府,台大因前校长退休、校长遴选委员会选出管中闵后,民进党政府进行政治干预,导致校长悬缺500多天。昨天出席交接典礼的大多数师生都很开心,在衣服贴上“有校长真正好”的贴纸,并以非常热烈的掌声,不断高呼“校长好”。

台大行政大楼外都是贺喜管中闵上任的花篮,校方准备了200张记者证也不够,场内挤得水泄不通。当管中闵步入会场,“校长好!”“加油!”的呼声不断在场内回绕。

负责监交的教育部次长林腾蛟在致词时表示,相信管中闵能让台大在国际上成为有影响力的大学。他同时提及,过去部分校内人士和社会对台大校长任命案有不同看法,期许台大能听取各界意见,也希望管中闵能以开阔的胸襟与有异见的师生沟通,让此事尽快划下句点。

这段期间代理校长职务的郭大维感触最深,他在上台讲话时也获得热烈掌声,“谢谢郭代”的欢呼声不亚于对管中闵的支持。

“今天是个让人纪念的日子!”郭大维表示,2018年台大风雨飘摇,校务会议上数次超过五小时的激烈争辩,一年以来各方群众聚集与陈情,各式媒体与社交平台上的言词交锋;所幸绝大多数都能秉持理性思考,对事不对人,展现台大民主精神与自由学风。“感谢所有同仁在刀光剑影的政治阴影下、深耕计划经费大幅删减下,仍然逆势奋战、奋力前进”,令他一度哽咽说不出话。

管中闵演讲聚焦台大未来发展蓝图

管中闵的致词聚焦台大未来发展蓝图,表示90年来不论台湾社会如何变迁,政治经济如何起落,台大始终是汇聚人才、引领台湾进步的枢纽。但如同台湾,台大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冲击,竞争力下滑,昔日光荣似已褪色,如何重振台大声威是许多人最关心的事。

因此他提出“国际化”和“大学转型”,确保台大研究教学与国际同步,在创校百年时仍然能够领袖群伦,也期盼为台大的学术生态与学习环境带来新气象。

管中闵的母亲是台大教务处基层员工,他说母亲对照顾她45年的台大永远感恩。他自己出生于台大医院,因年少荒唐没有机会进入台大就读,曾使父母非常失望。后来自美国返回台大教书,勉强还了父母的一点心愿。如今有机会出任台大校长,在许多人眼中或许是学术生涯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但对他而言,乃此生结缘台大、报恩还愿的机会,故他“一生悬命”,全力以赴,绝无反顾。

管中闵高龄99岁的父亲及92岁的母亲均到场观礼,管中闵致词结束后,走到台下拥抱父母,全场动容。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去年1月5日选出管中闵为台大校长,但民进党政府以管中闵有利益未回避等争议为由驳回遴选结果。台大坚持大学自主,不愿妥协,结果民进党政府一年内折损了三位教育部长。去年底民进党在“九合一”地方选举中惨败,教育部长叶俊荣突然“勉予聘任”管中闵后请辞获准,管昨天才得以就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