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卷起袖子回应民意” 苏贞昌重新接掌台行政院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昨天主持新旧行政院长交接仪式后,与赖清德(左)和苏贞昌握手合影。(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昨天主持新旧行政院长交接仪式后,与赖清德(左)和苏贞昌握手合影。(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宣布由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再度组阁,苏贞昌致词时引用二战后两度拜相的已故英国首相丘吉尔的话,强调“胜利并非终点,失败也非末日”。他并以丘吉尔自期,承诺会带领新团队,卷起袖子,回应民意。

执政的民进党去年11月下旬在“九合一”地方选举惨败,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率领内阁总辞以示负责。但他意有所指地说:“有缘的话,我们会在壮大台湾的路上再度相逢。”此语让政坛不敢轻忽赖清德请辞后的动态。

政坛皆知蔡英文与苏贞昌心结颇深,且两人的主导性格强,蔡在赖求去之际,不得不找苏贞昌组阁。外界注意到蔡英文败选后很积极走到第一线处理政务,两人摩擦势不可免。

蔡英文昨天在总统府的记者会上介绍新旧任阁揆时,特别提到不久前民进党确实输了一场战役,但他们会从失败中反省,再一次整队出发,赢得最后的胜利。“选后,我跟苏院长有过深入直白的讨论。苏院长输过,所以他比任何人都知道,这一次我们输在哪里。知道输在哪里,就知道要从哪里爬起来”。

蔡英文对苏最大期待:施政务必让人民有感

她强调,“人民要我们拼民生,人民要我们护民主,人民要我们守主权,这一连串的挑战,就是需要苏院长这样的老手一起来拼。我跟苏院长会一起为台湾,冲冲冲”(冲冲冲是苏贞昌的口头禅)。

蔡英文推崇苏贞昌具有经验、魄力和执行力等三个强项,认为很符合这个阶段台湾的需要。她说,蔡政府首任行政院长林全打下基础,赖清德拼执行,也做了很多规划,准备接任的苏贞昌的施政重点,就是要更强力地来壮大台湾。她对新任院长最大的期待,就是施政务必让人民有感。

早在11月24日败选时就请辞的赖清德,为维持政局稳定,勉强撑到立法院前天完成中央政府预算审查三读,随即于昨天率领内阁总辞。

他昨天表示,九合一败选后,虽然蔡英文辞去党主席一职,但难息众怒。他身为最高行政首长,难辞其咎,总辞后可让蔡英文大破大立,开创新局。

传赖清德将赴美游学 为争取总统大位经营关系

临走前,赖清德引用《神雕侠侣》中杨过对张君宝的话向众人告别,“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

他同时也留下“有缘的话,我们会在壮大台湾的路上再度相逢”。有传言指赖清德卸任后将赴美游学,台湾有志总统大位者都会去美国经营关系。赖是独派冀望的总统人选,此言难免引人联想。

卸下重担的赖清德神色显得格外轻松,他在总统府与新任阁揆苏贞昌有说有笑;致词完毕还上前与蔡英文相拥,迥异于他刚上任时与蔡的行礼如仪。

苏贞昌则提醒赖,日后处江湖之远,拨弄头发、煮酒看野花时,不要忘了居庙堂之高,有扛着重担的兄弟,摸着头皮(苏是光头),绞尽脑汁,希望做出成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