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澄清:波兰间谍案员工因个人原因涉嫌违法

华为在波兰当地的办公室(路透社)
华为在波兰当地的办公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为强调,公司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所有适用的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并要求所有员工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这名涉案员工已被解雇。

深陷国际公关危机的华为昨晚澄清,在波兰涉间谍案的员工是因个人原因涉嫌违法,现已被解雇。中国有舆论认为,波兰跟加拿大一样,出于政治原因打击华为。

中国与加拿大持续就孟晚舟事件言辞交锋,中国驻加大使卢沙野9日在加媒撰文称,加拿大要求中国释放被扣留的加拿大人是“白人主义至上”的体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在10日批评中国不尊重被扣加拿大前外交官的外交豁免权。中加关系风雨飘摇之际,负责政府关系的华为加拿大公司高管宣布离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华为今年的海外发展之路堪忧。

波兰内部安全局8日扣押华为公司中国籍员工王伟晶和一名波兰籍网络业务专家,指他们从事间谍活动。对此华为昨晚回应,王伟晶因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而被逮捕调查,该事件对华为的全球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华为决定立刻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关系。

华为强调,公司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所有适用的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并要求所有员工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

中国外交部11日深夜回应王伟晶被捕的消息时表示高度关注,中国驻波兰使馆已第一时间约见波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通报情况并安排领事探视,依法、公正、妥善办案。

据《环球时报》报道,波兰特别服务协调部发言人在推特发布两人被捕的消息时,在推特上@了美国中情局、国务院、国防部等美国政府部门。该报12日的社评写道:“这会不会是波兰为了讨好美国制造的一起冤案呢?”

《环球时报》:抓华为员工 波兰在选边站队

社评怀疑波兰抓捕华为员工背后有美国的影子,高调抓华为员工的做法给人的印象是波兰在选边站队。

受访中国学者表示,无论法院最终判断王伟晶是否曾为某个国家或某家企业从事间谍活动,事件已对华为造成明显负面影响,加深各国对华为5G网络安全性的质疑。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则告诉《联合早报》:“这个事件给人的感觉是,这不是普通的商业行为指控,而是国家发展之间的斗争。”他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于华为安全性的诸多指责,至今没有一项被证实。

波兰是华为在中东欧的最大市场。波兰政府去年指定华为公司为其5G战略的官方合作伙伴,去年9月开始安装首批5G网络天线,11月,波兰总理公署宣布华为将在首都建设科学及科技中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受访时说:“很多欧洲舆论现在对中国科技是有罪推定,还没有开始用中国的科技,就莫须有地推测会有安全问题。”

他认为,欧洲国家必须考虑清楚,要跟随美国的政策把华为拒于门外,还是坚持从商业利益的角度考虑对华为开放。前者短期可以取得向美国表忠诚的政治效果,但长期可能会给当事国造成经济损失。

华为在加拿大的发展也不顺利,其加拿大分公司企业事务高级副总裁布拉德利(Scott Bradley)周五宣布离职。布拉德利任职华为期间,是公司在加拿大的主要发言人,曾努力经营政府关系。

他加入华为之前,曾参选但没有成功,也曾任5G加拿大理事会主席,这是一个促进加拿大采用新一代高速无线技术的全国性贸易组织。他的背景显示,他具有一定能力打通与加拿大政府的关系,他的去职对华为在加拿大的发展不无打击。

特鲁多10日接受加拿大电视台访问时,则首次批评中国不尊重加被扣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的外交豁免权。康明凯被扣留时已处在从加外交部停薪留职的状态,此前加政府未曾强调他享有外交豁免权。特鲁多最新的表态被视为比以前更强硬。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受访时说:“特鲁多用道德感代替现实感,把加公民的情况说得很悲壮,却完全忽略了面对现实情况下他本来可以采取的更明智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