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煤矿事故 21受困人员无一生还

多辆消防车、救护车与警车昨天驻守在发生事故的陕西神木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新华社)
多辆消防车、救护车与警车昨天驻守在发生事故的陕西神木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新华社)

字体大小:

(西安/香港综合讯)中国陕西省神木市一座煤矿前天下午发生意外导致21人被困。官方昨天(1月13日)证实,21名被困人员已全部遇难。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等报道,神木市百吉矿业的李家沟煤矿井下前天下午4时30分许发生事故。经核查,当班入井矿工共87人,事发后66人安全升井,21人被困,后经确认19人死亡,两人正在进行搜救。

神木市政府网站昨早通报说,上述两名工人昨天早上6时50分被找到,均已确认死亡。

据报道,神木市事发后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矿山救护队赶到现场救援,陕西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到现场指挥救援。应急管理部则派出由副部长、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带领的工作组到现场,指导当地开展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置工作。

位处产煤第一大县

中国媒体前天报道此次事故时,曾指事发于12日傍晚6时,约20人被困,事故原因为“冒顶”,即在地下开采时,上部矿岩层发生塌落的现象,并引发采空区有毒气体溢出。但中通社昨天引述神木市两次通报显示,煤矿事故其实并未被官方确定为“冒顶”,事故发生时间为当天下午4时30分许,准确被困人数为21人。

资料显示,此次发生事故的神木市百吉矿业,地处神木市永兴办事处大寨村,成立于2003年12月,属股份制民营企业。2016年2月,经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核定,百吉矿业的李家沟煤矿生产能力为每年90万吨。

地处陕西省北部的神木市,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煤炭储量500多亿吨,占中国探明储量的30%以上,行政级别为县级,是中国产煤第一大县。早在2012年,当时还未被设立为市的神木县GDP(国内生产总值)就已实现1003.89亿元人民币(201亿新元),成为陕西省首个GDP超过千亿元的县,也是陕西省第一经济强县。

新煤矿穿过旧采空区 易发生塌陷释放有毒气体

不过,据《财经》报道,2003年前,神木民营煤矿开采规模小,选址不规范,可谓遍地开花。经过数次资源整合后,不少新旧煤矿重叠,新煤矿在掘进过程中,必须穿过旧煤矿的采空区,如果此时发生大面积塌陷,采空区内的有毒气体,会成为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有毒气体造成的重大事故,此前在神木发生过多起,在2008年7月与2016年1月发生的两起事故中,就分别导致18名与11名矿工遇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