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因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判监一年 曾荫权刑满出狱希望过平静生活

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早在太太曾鲍笑薇的陪同下,离开羁留病房,到医院外采访区会见媒体记者。(香港中通社)
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早在太太曾鲍笑薇的陪同下,离开羁留病房,到医院外采访区会见媒体记者。(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曾荫权表示,心中曾有愤怒及怨恨,但目前已经扫走,只希望与家人过平静的退休生活。

因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成被判监一年的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昨天(1月15日)刑满出狱。他表示,心中曾有愤怒及怨恨,但目前已经扫走,只希望与家人过平静的退休生活。

曾荫权上周五晚上在赤柱监狱服刑期间,由于身体感到不适,被送往玛丽医院羁留病房,至昨天刑期结束,终于恢复自由。他昨天早上9时许在太太曾鲍笑薇的陪同下,离开羁留病房,到医院外采访区会见媒体记者。从电视画面所见,曾荫权一头白发,面容有点消瘦,但神情轻松。

曾荫权表示,重获自由后最希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太太聊天和喝一杯久违的咖啡。

他说:“第一件事就是希望与太太谈天。以前每一次见到面都是一个星期一次,隔着玻璃,另外有人监听,我希望与她谈天及饮一杯久违的咖啡。”

曾荫权指出,心中十分感恩,今后会和家人团聚,重过正常宁静的生活,并恢复几十年的习惯,到教堂望弥撒。他也感谢支持他的人。

谈到健康情况时,他说,自己已经74岁,身体有不少毛病问题出现,但不是十分严重,这次入院是做身体检查和咨询医生意见,健康整体上没有大问题。

至于就案件向终审法院上诉事宜,曾荫权指出,由于案件已交由法庭处理,目前不便多谈,但自己不会放弃寻求公义和清白。

他说:“在香港法治的环境下,我要寻求公义及清白,这个要坚持,不可以放弃。”

被问到如何看待另一名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不被检控时,曾荫权回应说,他不会比较,因为会掀起他曾经心中的愤怒和怨恨。他的心里经过一番努力,靠读圣经,已扫除了怨恨。

他说:“这些(事情)在几个月前我很大努力地已经扫除,我靠念经,靠上天保祐,所以现在没这些思维,心中只有一件事,就是感恩、好感恩。”

曾荫权从2005年至2012年担任香港特首。卸任后,他于2015年被廉政公署起诉,被指在出任特首期间在行政会议讨论雄涛广播牌照申请时,没有申报或披露与雄涛主要股东黄楚标,就租用深圳东海花园单位的往来及商议。

曾荫权于2017年被裁定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成立,判刑20个月,其后获上诉庭减刑至一年,在赤柱监狱服刑,成为香港史上最高级别的入狱官员。终审法院今年5月将处理他的终极上诉。

曾荫权昨天重获自由后,再度享有前特首的待遇及福利,包括获G4要员保护组保护及政府车接送等。至于其“大紫荆勋章”勋衔会否被褫夺,香港政府称,将针对个别情况考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