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对经济信心10年来最低

字体大小:

胡润研究院最新出炉的报告显示,34%高净值人士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比一年前大幅下滑12个百分点,是10年来新低。主要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经济转型,导致去年经济增速放缓。此外,股市持续低迷,也令许多中国富豪财富缩水。

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影响,中国高净值人群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跌入10年来低谷。

胡润研究院昨天发布《2019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分析中国高净值人士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以及品牌认知的偏好与转变。

这份最新出炉的报告显示,34%高净值人士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该比率比一年前大幅下滑12个百分点,是10年来新低。

共有465名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200万新元)的中国高净值人士过去半年参与调查,其中84人个人资产过亿。

高净值人士经济信心下挫,主要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经济转型,导致去年经济增速放缓。此外,股市持续低迷,也令许多中国富豪财富缩水。

根据胡润研究院去年10月发布的胡润百富中国富豪榜,有456名企业家因财富缩水跌出榜单,创20年落榜人数之最。

不过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昨天在“胡润国际奢饰品论坛”上指出,尽管整体商业信心下滑,但依然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对未来三年“非常有信心”,而“没有信心”的人也只有14%,相较于胡润研究院在印度做的同样调查,中国的情况都更乐观。

面对变数更大的经济环境,中国高净值人士的投资态度变得更保守,36%的人持“规避风险”的投资理念,比去年增加三个百分点,是近10年来最高。

报告也显示,参与调查的高净值人士中,近一半考虑移民或正在办理移民手续,分别占38.4%和8.7%。欧洲、澳大利亚、美国是最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加拿大和新加坡分别列第四和第五。

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下,中国楼市去年明显降温,但中国高净值人士依然把房地产视为投资首选,42%参与调查者认为,未来两年房价会稳健增长。

报告也对这个群体的消费喜好进行分析。中国高净值人士最爱的娱乐活动是旅游,最受他们青睐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是日本,新加坡排名第14;国内旅游则首选海南三亚。未来三年他们最想体验的活动是骑马、帆船和冲浪。

中国高净值人士在出行时,最喜欢住的豪华酒店和高端商务酒店品牌分别是半岛和香格里拉,最喜欢搭乘的国际和国内商务头等舱分别是新加坡航空和中国东方航空。

胡润在分析报告时指出,后物质时代,中国高净值群体正走出炫富式消费,更倾向体验式和低调的奢侈消费,例如愿意花20万元带孩子到南极旅行。

“他们不像从前那么张扬,比如为了彰显成功而买包、表、车,而是更愿意花钱在精神层面的奢华上,比如旅游、教育和健康。”

多名奢侈品牌业内人士在论坛上也表示,对中国奢侈品市场充满信心。

阿斯顿·马丁中国总裁彭明山指出,去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甚至出现负增长,但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销量增加9%,价格超过200万元的超豪华车销量甚至激增26%。

他认为,豪华车和超豪华车销量逆势而上,恰恰反映中国中产阶层购买力增加。

LVMH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也认为,中国目前有一个崛起的中产阶级,不仅规模大,而且非常年轻,未来年轻人将成为中国消费市场和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动力。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