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学者:公安部门须防备 颜色革命或危害国家安全

字体大小: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说,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此时提出要抵御颜色革命,或与美国当下面对中国的姿态有关。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召开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后,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前天强调,要防范抵御“颜色革命”,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和破坏活动。

受访中国学者认为,美国乃至西方国家政客仍希望通过意识形态改变中国,颜色革命势力仍可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公安部门因此须要做好防备。

据中国公安部网消息,赵克志前天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要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把防范政治风险置于首位。

赵克志表明,要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不断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争;以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为基点,坚决打好风险化解攻坚仗。

中国官方向来对由西方意识形态推动、旨在实现政权变更的颜色革命坚决否定和警惕。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赵克志此时提出要抵御颜色革命,或与美国当下面对中国的姿态有关。

唐任伍举例说,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一段时间以来针对中国的谈话可看出,西方政客对于改变中国仍“念念不忘”,尤其希望通过意识形态发挥影响;如今赵克志出面表态,表明颜色革命势力可能危害到中国国家安全。

他认为,公安部在防御颜色革命的角色在于对抗西方情报人员的行为,以及抵抗西方媒体和网络传播的信息,这包括西方媒体近来针对中国官方所谓压迫新疆少数民族的舆论。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现身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前天也分别召开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落实习近平本周二和三(15日和16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作要求。

在最高法院“卷宗门”风波发酵之际,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前天现身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破解瓶颈问题、全面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据澎湃新闻报道,会议还提到法院工作的政治建设仍需加强,司法理念落后、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突出,司法为民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去年底踢爆最高法院卷宗丢失事件后,中央政法委本月8日牵头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最高法院展开调查。过去一周,周强仍频密现身多场工作会议,陆续出席了十九届中共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 、最高法院党组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据中新社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则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就案卷处理准则说,研究案件离不开案卷,领导直接办案和审批案件,只要是对事实、证据、适用法律作出判断或决定,就必须认真阅卷。

他警告,如果只是审阅厅、部报送的审查结论就画圈、签批意见,是“极不负责任”的,也不会提高自己,可能把案件搞错,要受到责任追究。

张军也提到,凡有“保护伞”线索应当发现没发现是失职,发现了不移送是渎职,而扫黑除恶工作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破伞”。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本报访问时解释说:“破伞的难度在于保护伞有政法系统自己的人,要查处自己人难度比较大,需要整个政法系统下决心,清除队伍内的毒瘤……所以,扫黑除恶不仅是扫除黑恶势力,也是扫除政法系统内部的保护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