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经济增长6.6%创28年新低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8万亿新元),同比增长6.6%。(中新社)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8万亿新元),同比增长6.6%。(中新社)

字体大小:

尽管中国达到官方定下的6.5%左右目标,但全年增速创下1990年以来的新低。受访的经济师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已走上一个长时期减速轨道,官方如何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调控经济稳步放缓将是一场考验。

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去年放缓,全年增长6.6%,增速为28年来最慢。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1月21日)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8万亿新元),同比增长6.6%,比几天前刚核实的2017年增长率低0.2个百分点。

按季度看,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从一季同比增长6.8%,滑落至二季的6.7%和三季的6.5%,四季同比增长只有6.4%。

尽管达到官方定下的6.5%左右目标,但全年增速创下1990年以来的新低。受访的经济师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已走上一个长时期减速轨道,官方如何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调控经济稳步放缓将是一场考验。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一场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遇到困难和挑战。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增长目标或调到6%至6.5%

有消息指,鉴于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官方今年可能将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到6%至6.5%区间。

悬而未决的中美贸易战,被视为中国经济面对的最大外部变数。路透社前天报道,受中美互征关税影响,中国出口大省广东的一些工厂在农历新年假期前提前关闭,许多企业叫停生产线,并削减工人工作时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昨天在发布会上也指出,过去一年跌宕起伏,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盛行,都对进出口贸易相当于GDP三分之一的中国经济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万亿元,同比增9.7%。但12月进出口同比均出现断崖式下跌,创下逾两年来最大降幅,说明贸易战负面效应正在显现。

中美元首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达成贸易战90天暂时“停火”协议。两国本月初在北京举行副部长级经贸磋商,但未达成协议。90天的停火期已过半,中国副总理刘鹤本月30日至31日将再度访美,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针对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宁吉喆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是内需为主导,而国内市场广阔,“经贸摩擦没有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展望今年,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受访时指出,除了外部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驱动经济的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都在放缓,创新不足、劳动人口下降也会给中长期经济带来不利,让中国难以持续之前的快速增长。

分析师:很难再见7%以上增速

他认为,对达到当前体量的中国经济而言,步入长期减速轨道是自然规律,“未来很难再见到7%以上的增速”。

市场估计,经济下行压力下,官方今年将在政策上更积极介入。在这样的预期下,中国股市昨天上扬,其中上证综指录得0.56%涨幅,深证成指收高0.59%。

不过,中原银行经济学家王军受访时分析,此轮政策扩张不会大水漫灌。他说:“它是对经济过快下行的缓冲,而非刺激经济,目标是追求合理区间内的稳定增长,确保不影响就业。”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