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电子设备和作战指挥管理系统 辽宁舰完成改装后海试

图为去年4月18日辽宁号航空母舰与其他中国海军军舰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海上演习。(路透社)
图为去年4月18日辽宁号航空母舰与其他中国海军军舰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海上演习。(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首艘自主研制的国产航母经过几次试航,一些比辽宁舰更先进的设备得到验证,也在这次改装中换用到辽宁舰上。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经过8个月的改装和维护1月21日重新出海测试。有消息说,辽宁舰或将在4月23日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阅舰式上领衔出场。

中国军事学者分析,这次辽宁舰改装的重点是升级电子设备和作战指挥管理系统。这几年,解放军加速电子设备更新换代,辽宁舰上的各种电子设备和指挥系统已经使用6年,很多需要升级换代。同时,中国首艘自主研制的国产航母经过几次试航,一些比辽宁舰更先进的设备得到验证,也在这次改装中换用到辽宁舰上。

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第一支海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成立,这一天后来被定为中国海军建军节。今年恰逢海军建军70周年,预计官方将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举行大规模海上阅兵阅舰仪式,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料将出席。

去年4月12日,中国海军在海南岛附近的南海(南中国海)海域举办了阅兵式,共有48艘舰艇、76架战机、1万多名官兵受阅。这也是1949年中共建国后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阅舰仪式。

据了解,今年4月23日的黄海阅兵除展示本国海军实力外,中国还将同时举行国际阅舰式,邀请一些外国军舰参加。与去年“秀肌肉”意味浓厚的南中国海阅兵相比,国际阅舰式将更多地传达中国与各国海军友好交流的意愿。

日本共同社上月报道说,日本正考虑派遣海上自卫队舰艇参加今年青岛的国际阅舰式。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此举为2018年10月中日首脑会谈商定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舰艇互访的一环。日本舰艇访华若能实现,将是2011年12月以来的首次。

首务恢复歼15舰载机训练

在去年南中国海阅兵中,辽宁舰同五艘052D、两艘052C驱逐舰、两艘054A护卫舰以及一艘901型大型补给舰组成航母打击梯队,成为一大亮点。阅舰式结束后,辽宁舰还举行了海上舰载机起飞演练。

海上阅兵结束不久,辽宁舰北上返回大连造船厂,接受维护和升级改装。

据新浪军事1月21日报道,辽宁舰这次维护括清除船底附着物,对雷达、电子系统、武器系统等进行维护,并对发动机、飞行甲板、阻拦索和挡焰板等进行了整修。辽宁舰应该也换用不少与国产002号航母相同的设备,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维护成本,还降低了以后两艘航母进行联合作战时的协同难度。

报道说,辽宁舰在海试之后,很快将回归到海军序列。返回部队之后,辽宁舰第一件要做的事可能就是尽快恢复歼15舰载机的常态化训练。目前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主要是在海航的飞训基地进行训练,虽然这些基地拥有完备的模拟起降设施,但毕竟还是难以完美复现真实的海上起降状态。如果舰载航空兵部队长期无法在航母进行作战训练,势必会影响战斗力的生成。此外,培养更多具备夜间着舰能力的舰载机飞行员,也都需要辽宁舰尽快归建进行配合。

同时,辽宁舰还要和护航舰艇编队进行远洋机动等方面的作战训练。随着国产002型航母海试已经进入尾声,中国海军完全有希望在2020年之前组建双航母编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