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针对是否组党参选 柯文哲称要再思考

柯文哲坦承,在没有政党组织动员下参加选举的确“相当困难”,但他依然没有对未来是否要组党松口。(路透社档案照)
柯文哲坦承,在没有政党组织动员下参加选举的确“相当困难”,但他依然没有对未来是否要组党松口。(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昨天(1月28日)坦承,在没有政党组织动员下参加选举,的确“相当困难”,但他依然没有对未来是否要组党松口。柯文哲说,组织战不是一天两天,甚至一年两年就可以做起来,没那么容易,他要再思考一下。

台北市观光传播局前局长陈思宇前天在台北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惨败,被视为“柯家军”进军立法院的首役受挫,柯文哲受访时表示,选前民调就是差不多这样,并对传闻已久的组党计划作上述答复。

由于柯文哲的网络人气高,且准备3月赴美访问,外界认为他极可能角逐2020年总统大选,但缺乏组织奥援是他角逐总统大位的罩门。

以柯文哲标榜的白色力量与绿营民进党分手后,柯文哲去年底以3000多票在台北市长选举中险胜,他的子弟兵陈思宇在这次立委补选仅拿到9689票,远远落后执政民进党候选人何志伟的3万8591票当选,以及在野国民党候选人陈炳甫的3万1532票。

柯文哲昨天上午受访时神情略显落寞。他重申,成功或失败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即使成功了也要写检讨报告,失败只是写更多而已,去年险胜的报告过了两个月也还没写好呀。

对于此役是否意味自己的光环不如以往?柯文哲回答,他没什么光环,其实选前民调就差不多是这样子。

媒体追问,经此一役,还想要组党吗?柯文哲认为,这和组不组党没有什么关系,得再思考一下,因为这次台北投票率是30%,台中更低,只有25%。但他坦承,没有政党组织,动员的确相当困难,而组织战不是一天两天,甚至一年两年可以做起来,没那么容易。

去年11月九合一地方选举时,柯文哲也曾到新竹为徐欣莹等人助选,成效也不彰,对于自己的人气这次依然无法转移到陈思宇身上,他也觉得有待思考之处。

另一方面,经去年底九合一选举惨败的民进党力图振作,更何况台北市第二选区是深绿选区,民进党更有输不得的压力,因此曾在此当过三届议员的何志伟前天获胜,让民进党松了一口气。

不过,民进党也注意到何志伟的得票率是47.76%,陈思宇为11.99%,两者总合59.75%,和民进党前立委姚文智此前在该区的得票差不多,即陈思宇的确是瓜分了绿营的选票。而陈炳甫拿下近四成选票,也是稳守蓝营票源,该党还得慎重思考白绿关系未来应如何处理。

而且,选后何志伟肯定陈炳甫为打正面战的“勇敢候选人”,但痛罵陈思宇及其父、台北市议员陈建铭用卑劣手段攻击、抹黑,并批柯文哲,“没有遏止恶质的选举,还煽风点火,这是你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吗?”

柯文哲昨天对此表示,“又不是我写剧本给她读”,并指出“候选人还是最主要的因素”。

何志伟昨天态度转趋温和,他在议会巧遇陈思宇的父亲陈建铭时,在众多媒体面前表示“过去的就让它过去”,陈建铭则留下“我也希望一切都过去,但是你昨晚并不是这么讲的”,随即离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