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企“走出去”碰壁 背后究竟什么原因?

字体大小:


近年来,走出去的中国科技企业越来越多,但遇到麻烦的也不少,尤其在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更是遇到各种限制。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01_Large.jpg


中国科企的“原罪”

有人觉得,单是“中国科技企业”标签本身,就足以让一家企业在西方市场发展受阻

在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和市场人士眼中,华为、中兴等中国科技企业,即使是民企或私企,都与中国政府存在说不清楚的关系。他们质疑,中国的科技企业得到了政府津贴等方面的支持,在海外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因此对它们产生戒心。


32_Large.jpg


就拿华为来说,美国与一些西方国家就怀疑华为的设备可能被用做间谍活动,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也有人怀疑,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因为曾当过解放军军官,所以和中国政府关系密切。不过,华为向来否认这种说法。中国舆论则认为,所谓“原罪”,深层原因是美国政府对中国不信任。



华为创办人任正非1月17日在深圳总部接受央视记者董倩专访,该节目于20日晚上在央视《面对面》节目播出,这也是任正非首次接受中国国内电视媒体专访。


中国科企动了西方的奶酪

中国科技企业发展越来越红火,渐渐抢占原本属于外国企业的市场,也加剧了西方对中国企业的防备心。

就拿时下最火热的5G科技来说,中国在这个领域雄心勃勃,而华为被视为全球5G领域的领头羊,给西方尤其美国电信公司带来激烈的竞争。

据中国媒体报道,华为目前是掌握5G专利技术最多的公司,占全球5G基本专利技术总量超过四分之一。


15_Large.jpg


再看看手机市场,华为今年已超越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生产商,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所占份额更是全球之首。

科技尤其是5G发展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在通信领域,华为和中兴动到了西方最核心的“奶酪”,是它们在国外扩展遇上阻力的原因之一。


zte_huawei_Large.jpg


国内外互联网世界大不同

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互联网世界不一样,也为走出去的科技企业添加一层挑战。

像中国的微信,就是个各种功能“包到完”的软件,但这个模式在国外却很难复制,因为微信的运作依赖其他互联网服务,而这些服务在国外市场找不到。

因为这样,微信和其他外国聊天软件相比,优势不大。过去几年,微信拓展海外市场的道路并不顺遂。


 


微信参与拍摄的Discovery探索频道纪录片于2015年上线, 观众可以通过Discovery探索频道纪录片来了解微信幕后的故事。


xx_Large.png


中国的起步企业也一样,一开始可通过中国互联网生态建立业务,但一旦走出去,必须深刻了解的是Facebook和Google,而不是百度和微信。

不过随着经验积累,也有互联网企业成功跨越了这道隔阂。像风靡中国的抖音,国际版名称是Tik Tok,两者内容和用户完全隔离开来,以不同面貌迎合不同市场的需求


30_Large.jpg


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科技企业走出去是必然的趋势。然而,一次一次教训说明,拥有雄厚资金还不够,中国企业更需要应对复杂的政治局势和克服各种文化差异。中国科技企业走出去的将越来越多,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角力也会更激烈。现在只是个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