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中国自媒体女王咪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底才被官方清理整治过近万个账号的中国自媒体业,近日又再因为一篇文章卷入风暴,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更两度发微博,先是呼吁“自媒体应当自重”,后又批判“当文字商人没错,但不能尽熬有毒鸡汤”,备受舆论关注。


涉事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1月29日晚在中国各大社交媒体刷屏,讲述了作者“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出身寒门,高考时逆袭成为市理科状元,读书期间勤工俭学,工作后因为为人刚正拒做假账、拒卖保健品,努力攒钱供妹妹读书,最终却被厄运击倒,患胃癌去世,而“我”又如何因此重新审视和批判自己以及物质社会的心路历程。


寒门状元顽强的品质与不幸的遭遇,触动了无数读者,文章阅读量很快便突破“10万+”。不过,文章成为爆款后,也有不少读者纷纷质疑,指故事的时间表、寒门状元的学校等信息与现实无法对接。到1月30日上午,文章便被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下架,原因是其内容涉嫌虚构造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