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初二求签解曰“求财不遂” 港府遭讥施政“凉薄”

2月6日是农历大年初二车公诞,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中)按传统,率众乡绅到沙田车公庙为香港来年运程求签。(香港中通社)
2月6日是农历大年初二车公诞,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中)按传统,率众乡绅到沙田车公庙为香港来年运程求签。(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狗年岁末之际,香港特区政府多项涉及长者福利的行政措施失当,被猛烈抨击“凉薄”(世态炎凉),想不到这些批评一直延至猪年。堪舆大师指出,连车公神也加入发声了;学者则认为,这是港府的“制度性凉薄”。

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按传统习俗,在大年初二到车公庙为香港整体运程求签,求得86号中签。

签文写道:“石田为业喜非常,画饼将来未见香;怎晓田耕耘不得,那知饼食不充肠。”解曰:“出入谨慎,家宅不吉,自身平安,求财不遂。”

不过,政界有另一番解读,尤其注意签文中出现的“画饼”和“充肠”,反映车公不满港府施政“凉薄”,包括提高长者综援门槛及派钱4000港元(691新元)混乱等。

建制派认为,“明日大屿”还在绘制蓝图阶段,不知何年何月才具体落实,就像签文所形容“今天画饼”,要留待“明日充饥”。泛民主派批评,港府施政玩忽职守,令港铁沙中线弄得一塌糊涂。

“强制”参加IEAPS遭非议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励精图治,在多次向港人致歉后,多项措施已微调。其中,针对长者综援安排,据闻当局或会再作出少许微调,以免外界认为有关计划是要逼长者就业。

目前,身体健全的港人申请综援时,须签署一份求职人士承诺书,以示愿意参与援助计划(IEAPS),尝试寻找工作。若拒绝签署或未能履行承诺,其申请有可能遭暂停处理,或中止发放综援金。

港府原计划提高长者综援年龄门槛后,60至64岁健全成人综援申请者须参与IEAPS。随着社会对收紧长者综援安排出现激烈反弹,当局被迫连番让步,就算申请人连续六个月求职不达标,也暂时毋须扣减200港元综援金。

然而,社会福利界仍认为港府“凉薄”,质疑60至64岁申请人是要“强制”参加IEAPS,而非容许“自愿”参与。

港府一直声称加强长者福利,但事实上不但长者综援新措施被批评“凉薄”,连房屋署也没照顾公屋长者的宠物作伴需求。香港仔华富邨一对姓刘年迈夫妇刚被警告,若继续饲养其11岁哥基犬,将被取消公屋住户资格。

协助老夫妇安置歌基犬的网民指出:“在这个传统应该同家人团聚开心的日子,对刘伯伯来说只有忧心和伤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