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团发言人驳斥 欧盟总部周围有250中国间谍是捕风捉影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路透社档案照)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针对德国媒体报道欧盟发警告,有多达250名中国间谍活跃于其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中国驻欧盟使团驳斥为“捕风捉影、毫无根据”,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中欧关系,敦促有关方面不要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欧洲多国对中国间谍活动的警戒持续提高;继欧洲小国立陶宛上周指中国间谍活动对其构成国安威胁后,德国媒体前天报道,欧盟对外事务部近日发警告称,多达250名中国间谍活跃于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昨天驳斥说,有关传闻是捕风捉影,敦促有关方公正看待中欧关系。受访中国学者则认为,有关中国间谍的指控近期在欧洲更集中出现,离不开中美关系恶化的影响,尤其华为风波发酵之际,一些欧洲国家更担心美国与它们联盟体系的安全。

欧盟劝其外交官避免到总部附近几家餐馆

德国媒体《世界报》前天引述匿名外交圈人士说,欧盟对外事务部近日发布警告称,约250名中国间谍和200名俄罗斯间谍活跃于布鲁塞尔,为此劝请欧盟外交官避免进入布鲁塞尔总部附近的几家餐馆。

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间谍大多在驻布鲁塞尔大使馆或商会任职。不过,欧盟对外事务部截至昨晚未对《世界报》的报道予以证实。

中国驻欧盟使团昨天在官网发布声明驳斥说,对德国媒体“捕风捉影、毫无根据的报道深感震惊”。发言人说,中国高度重视欧盟和中欧关系,敦促有关方面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和中欧关系,不要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上周二(5日),欧洲小国立陶宛(Lithuania)的情报机构则在年报提出,随着中国对立陶宛和其他北约和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和政治野心增加,中国情报和安全部门活动越来越具侵略性。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之后驳斥立陶宛的指控单凭推测和想象,“非常荒谬可笑”。

上月8日,波兰警方则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罪名,逮捕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波兰分公司中国籍高层王伟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关于中国间谍的指控早前在欧洲时有所闻,但较为分散和偶然;近一两年变得更集中,关键原因是受中美关系恶化影响,尤其美国自去年起针对5G建设和应对中国影响力对欧洲国家加大压力,迫使它们纷纷要站出来表态。

但他认为,一点不变的是,欧洲国家仍未提出关于间谍指控的具体依据,仍停留在捕风捉影的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受访时进一步说,欧洲国家提出对中国间谍构成的担忧,除了担忧自身国家安全,实际上也是担心美国与它们联盟体系的安全,以及欧洲技术或制度优势受中国崛起的严重挑战。

官媒指立陶宛间谍论是“跟着美国大旗摇小旗”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昨天则直批立陶宛渲染中国间谍威胁,是一场“表演”。评论嘲讽立陶宛跟随西方国家的防中国渗透之风,是“使劲跟着美国的大旗摇小旗”,根本没有正当的是非观,“它在看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脸色行事。”立陶宛是美国的盟友。

分析普遍认为,在华为风波发酵之际,中美在欧洲的博弈将持续紧张。本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访问三个中东欧国家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美国媒体报道称,蓬佩奥料将在各国表达对华为业务不断扩张的关注。

崔洪建评估,当下中美欧三边关系趋向复杂,欧洲的角色与作用对中美都重要,而中东欧地区由于是中国和欧洲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地区。不排除美国希望影响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态度,“欧洲内部有分歧,将有利于美国更好地控制欧洲。”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