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强奸印尼女佣监10年 港外佣待遇问题引关注

图为2009年一名38岁的印尼女佣,在新界天水围一座居民楼的八层单位危坐晾衣台上,情绪失控。一名绑着安全吊索的香港消防员,成功接近并最终将她救下。(互联网)
图为2009年一名38岁的印尼女佣,在新界天水围一座居民楼的八层单位危坐晾衣台上,情绪失控。一名绑着安全吊索的香港消防员,成功接近并最终将她救下。(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一名27岁香港男子昨天(2月13日)被控强奸上班仅5天的26岁印尼女佣,被法官重判入狱10年。这是继2014年印佣Erwiana被雇主虐待事件之后,外佣面对工作困难及情绪问题,再次引起香港社会的关注。

育有一名两岁女儿的被告冯海洋,被控于2017年10月21日在天水围天慈邨一个单位内,强奸已婚的印佣X。被告否认控罪,但最终陪审团以大比数裁定强奸罪成。

法官狠批被告毫无悔意,严重违反诚信;同时,被告的母亲及胞妹均曾任辩方证人,庭上曾力数X的诸般不是,例如卫生程度等等,根本与案情无关。

被告胞姐撰信为被告求情时,还搞错X的国藉,以为她是印度人。法官因此有感被告一家均自觉比女外佣优越,甚至认为强奸一名女外佣并无问题,重判被告入狱10年。

对于辩方律师指被告犯案只是一时冲动,法官直指这股冲动毁了X的一生,并重提当日辩方盘问时,牵涉十分多私人问题,包括指案中血渍实为经血,令一名穆斯林女性难堪。法官直言,X的宗教信仰也影响判刑。

近71%外佣工作逾13小时

据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香港外籍家庭佣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71%外佣每天工作时数超过13个小时,还出现扣薪扣假情况,有7.3%从未按时获得工资。另外,28.6%感到被歧视,3.9%曾被雇主虐打。

近35%外佣表示休假日仍需工作,23.7%受访者不能在所有法定假期休假;分别有51.3%及46%外佣仍需支付中介费用予海外和香港雇佣中心,更有近4%受访者曾被佣主虐打,43.9%外佣没有私人房间。

调查还显示,外佣在生理及心理健康两方面,若以100分为满分,平均分分别为47.1及44.7,比香港成年人的得分51.8及55.5为低。研究团队指出,没按时获得工资和休息等因素,均影响外佣身心情况。

在港外佣主要分为印佣、菲佣、泰佣、缅佣及其他国籍外佣。截至2017年10月,在港外佣多达约36万,最大的外佣群体仍属菲佣和印佣,分别占54%和44%。

中大社工学系助理教授碧桦依指出,外佣反映在港工作工时长、无休假与被虐打,其实与“强制外佣与雇主居住”有关。同住之下难以保障外佣的工时,也令外佣难以免受虐待。

她说,外佣如果在工作上遇上问题,大部分会首先向领事馆和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处或入境处求助。她们发现,领事馆的回复比港府部门正面,到领事馆不获回复率比到劳工处低约6%。

她认为,港府应对外佣及雇主提供更多教育,以了解相关权益。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