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措辞和施行细则遭保守团体反对 台同性婚姻法案5月能否通过添变数

法案能否在5月如期三读通过添变数,台湾社会或许再次陷入挺同、反同的对立。(自由时报)
法案能否在5月如期三读通过添变数,台湾社会或许再次陷入挺同、反同的对立。(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总统蔡英文昨天指出,这部草案是执政团队运用“最大的智慧”寻求了社会最大公约数,也把社会差异降到最小。她希望各方能以宽容的心接受这个解决方案。

历经不少社会冲突与拉扯,台湾民进党政府昨天对同性婚姻合法化正式提出拖延多时的草案。但因其措辞和施行细则引起保守团体反对,法案能否在5月如期三读通过已添变数,台湾社会或许再次陷入挺同、反同的对立。

总统蔡英文昨天指出,这部草案是执政团队运用“最大的智慧”寻求了社会最大公约数,也把社会差异降到最小。她坦言,有些人会觉得不满意,但她仍希望各方能以宽容、互相理解的心,尽量接受这一套解决方案。

台湾司法院大法官会议2017年5月24日针对同性二人的婚姻自由一案进行决议,宣告《民法》因不允许同婚而与宪法保障的平等权和婚姻自由相抵触,规定立法机关在今年5月24日前完成修正或制定相关法律,但未明定如何保障同婚。

台湾向来被视为亚洲最开放社会之一,每年都举行“同志”大游行,但同婚在当地仍是高度敏感的议题,其中来自传统绿营票仓如南部县市和基督教长老教会组织的阻力最大,使得执政的民进党进退维谷。该党2016年因把支持同婚当竞选口号而成功争取到青年选票,却迟迟无法端出同婚法案,令挺同的年轻族群不满。有分析认为,同婚议题是民进党在“九合一”地方选举中大败的因素之一。

法案以中性字眼命名 避免更多社会争论

去年11月,保守阵营以“爱家”为名提出“立专法、不得修民法”的公投过关,对标榜进步价值的民进党无疑是一记重挫,也令相关法律的修正和制定变得更加复杂。坚持修民法的挺同团体认为另辟专法是歧视行为。

为兼顾释宪案与公投结果,民进党政府将这部法案题为《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草案,直接以大法官释宪字号命名,创下台湾立法首例,目的是以中性字眼避免更多社会争论。然而,草案条文却因提及“同性婚姻”而激起反同阵营的强烈不满,认为当局在法条中暗度陈仓,模糊婚姻定义。

草案第一条条文注明,该法的制定是为年满18岁的同性二人以经营共同生活为目的,成立具亲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结合关系”,达成“婚姻自由的平等保护”。

尽管这部草案采“立专法”形式,内容却多与现行适用于男女婚姻的民法规定相同,包括财产继承权、医疗权,以及允许同婚伴侣其中一方,继亲收养另一方的血缘子女。至于跨国同婚、收养非亲生子女等则不在此次初步立法阶段。法务部长蔡清祥昨天在行政院院会后的记者会上说:“要解决的事情太多了,法律就是要逐步的,先踏出第一步,以后遇到什么问题才来解决。”

多数挺同人士皆对草案名称、内容表示肯定。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秘书长简至洁虽对跨国同婚和收养问题存有异议,但她仍感谢行政院做了“守住人权的选择”。台湾同志运动先驱祁家威也赞赏说:“虽然还不到A+,至少可以给A-了。”

反同团体则未完全买账。去年提出“婚姻应限定在一男一女之结合”公投的“下一代幸福联盟”负责人游信义说,公投是人民意志的展现,此次专法内容却与民法一样,完全是政治操作,既不负责任又投机取巧,以试图双面讨好的方式践踏民意,他不排除日后发动上街抗争。

立场倾向保守,但亟需年轻选民支持的最大在野党国民党,则透过发言人欧阳龙表示,草案内容部分仍须充分参酌各方意见,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将待完整草案版本送交立院后,召开党团大会讨论。

同婚草案有望于5月24日的“大限”前,在民进党占多数的立法院三读通过,使台湾成为第一个同婚合法化的亚洲地区。泰国政府去年12月也批准了《同性伴侣法》草案,并送交国会,但至今仍待国会审议。

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呼吁立法院尽速通过完成立法。他说:“我特别要再一次恳切呼吁国人同胞,无论你是异性恋或同性恋,我们都是同一国,都在同一块土地上、都在同一个天地之间,每一个人都应该受到尊重、平等对待。”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