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清除威权象征”断蒋介石铜像马脚 台政大要提告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后山的蒋介石骑马铜像,昨天被大学生泼漆并锯断马腿。(法新社)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后山的蒋介石骑马铜像,昨天被大学生泼漆并锯断马腿。(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后山的蒋介石骑马铜像昨天凌晨被10多名大学生破坏,其中一条马腿被锯断,另一条被泼漆。这批自称关心转型正义的学生在面薄上表示,希望彻底清除威权象征。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等台媒报道,其中一名学生许哲榕昨午与同伴召开记者会,表示这次发起的破除威权行动,主要希望台湾社会能正视岛屿所经历过的威权历史,再次记忆,展开对话。

许哲榕说,之所以锯除蒋介石铜像的马腿,是因为整个转型正义并非以去蒋化为目标,反而应从最根部的威权体制参与者开始去除。政大铜像的马腿,正好象征整个威权共犯结构最底层的协力者。

以暴力手段主张言论自由 校方不苟同将求偿

涉事学生在面薄发布的声明称,他们想要以行动支持转型正义,并提出两大诉求:一是要“彻底清除校园内威权象征”,二是“正视独裁历史,民主自由才能保障台湾人的生活与经济”。

声明还宣称,此次行动只是一个开始。

政治大学主任秘书何赖杰昨天受访时说,事件发生后,校方开会决定提出毁损罪告诉,而铜像会进行修复,期间暂停开放,费用先由校方支出,之后再求偿。

他说,目前不对涉案相关当事人作任何猜测,由警方进一步查证。如果涉案者是政大学生,会再讨论是否要以校规处理。

他指出,言论自由是宪法保障的基本权利,但对于以暴力、不合法手段主张言论自由,校方不予苟同,希望社会各界以理性、和平、合法的方式表达。

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也回应事件称,可以理解年轻学子因转型正义工程急迫,自行去除或毁坏威权象征,但也深感遗憾,鼓励以理性思辨的方式,促成对校园内威权象征的反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