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四席立委补选国民党仅赢一席 民进党韩流强袭下暂获喘息空间

民进党新北市立委候选人余天昨天宣布当选后,在竞选总部与妻子李亚萍、大女儿余筱萍拥抱庆贺。(自由时报图片)
民进党新北市立委候选人余天昨天宣布当选后,在竞选总部与妻子李亚萍、大女儿余筱萍拥抱庆贺。(自由时报图片)

字体大小:

台湾四县市昨天举行立委补选,面对“韩流”强袭,力求败部复活的民进党在激战区新北市和台南市险胜,暂获喘息空间。去年势如破竹的国民党则未能延续胜选士气,仅保住彰化县一席,原本稳操胜券的离岛金门县因蓝军分裂而失守,引起外界质疑“韩流”效应失灵。

高雄市长韩国瑜昨晚开直播回应说,“韩流”没了,“没什么了不起”。他指出,尽管民进党大举动用资源辅选,国民党“空降”的人选仍拼到只是小输,说明“输的不算输,赢的不算赢”。

国民党原本评估“坐三望四”,盼拿下有优势的彰化和金门之余,更要在“绿到出汁”的新北和台南抢滩成功。然而,随着各县市投票所从昨午4时陆续开票,蓝军的士气开始急转直下。

原为国民党议员的无党籍金门立委候选人陈玉珍(7117票)在“六抢一”的战局中以黑马之姿爆冷,开票一小时后率先自行宣布当选,成为金门首位女立委,震惊蓝营。

国民党彰化立委候选人柯呈枋(4万7835票)虽也紧接着自行宣布当选,但这个捷报很快就被其余两个选区的失利掩盖。

坦承“自己努力不够”的国民党新北立委候选人郑世维,以5万1127票不敌二度回锅的民进党对手余天(5万6888票);代表蓝营出征台南的台南市议员谢龙介则以5万9194票,败给民进党候选人郭国文(6万2858票)。

国民党透过发言人欧阳龙指出,选举瞬息万变,国民党不会恃去年的胜选而骄,会朝“贴近民意,了解民心所在”继续努力。

尽管成功“保二”,民进党主席卓荣泰昨天依旧面色凝重,表示“后面的路还很长”,强调绿营下一波将面临更大挑战。

国民党此次选举试图复制韩国瑜去年大打“经济牌”的策略,民进党则以“主权牌”因应。

对于竞选路线是否奏效,卓荣泰受访时说他有把握,“明天中国北京政府不敢再说,他们取得海峡两岸发展的主导权”。

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向《联合早报》分析,此次补选是总统蔡英文和韩国瑜的提前对决,选情异常紧绷,也让新北和台南的投票率冲破四成,比一般补选高。

学者:补选结果将影响
韩国瑜被征召选总统可能性

他认为,绿营选民原本意兴阑珊,但由于不满媒体过度炒作“韩流”,以及中国大陆近来对台的强势作为,加上前总统陈水扁选前助攻都促使他们出来投票。然而,民进党险胜意味着前路依旧艰困。

文化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陈一新则指出,国民党过度依赖“韩流”,加上候选人本身“努力不够”,都是小输的关键。

他说:“韩国瑜不是常胜军,对他期待过高会害了他。国民党更要小心,不能被去年的胜利冲昏脑袋,前方考验非常严峻。”

受访学者认为,此次“韩流”失灵,对韩国瑜有伤,势必影响他被征召选总统的可能,同时牵动蓝营“太阳”的初选角力。

过去三周全力为郭国文辅选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则可能因“抬轿”有功,成为挑战蔡英文争取民进党总统提名的对手。

赖清德昨天受访时对此仅说目前“没有特别想到其他的”。

不论如何,此次补选结果无疑打散了弥漫民进党的低气压。蔡英文昨天在面簿说:“我们今天一起争了一口气,但我们绝对不能松一口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