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化工园爆炸 酿47死90重伤

大批消防员和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投入救灾。(法新社)
大批消防员和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投入救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盐城综合讯)中国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一个化工园区昨午发生大爆炸,已造成47死、90重伤。事发时响水县附近和临近事发地的连云港市灌南县,都分别发生约3.0级和2.2级地震,疑与爆炸有关。

20190322_news_explosion2_Large.jpg
中国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一个化工园区昨午发生大爆炸,已造成六死、30人重伤。

综合北京青年网、《盐城晚报》等报道,江苏官方证实,昨天下午约2时48分,位于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爆炸。截至下午5时,救援人员已从现场救出31人。

网络视频显示,事发时化工园区内有厂房冒出火光,数秒后爆出巨大火球,火焰及浓烟升至半空,众多伤者逃离现场,有人更满脸是血。

爆炸也导致附近居民区及学校的玻璃窗被震碎,空气中弥漫着异味,至少四人被玻璃碎割伤,有小孩受伤及被吓哭。停靠的数十辆轿车遭到严重毁坏。

《新京报》引述事发地一公里外的一名店主说,他目击事发地腾起了“蘑菇云”并听到巨响,“店里的玻璃一瞬间全碎了,有玻璃砸在了我的身上”。

毗邻的陈家港村一名村民则说,爆炸发生时大地先震了一下,随后是飞机轰炸般的一声轰隆巨响,并腾起火焰和烟雾。爆炸一共发生了两次,第一次规模较小,第二次异常猛烈。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响水县附近昨午2时48分发生3.0级左右地震,事发地附近的灌南县同一时间也发生2.2级地震,疑因爆炸所致。

尽管现场火势事发一小时后已初步被控制,但仍有七至八个火点有待扑灭。央视报道说,爆炸现场仍有明火燃烧,且已波及到旁边的工厂。

20190322_news_explosion1_Large.jpg
江苏盐城市响水县一个化工园区昨午发生大爆炸,火光冲天,事发地点更腾起了“蘑菇云”。(互联网)

中国应急管理部透露,涉事工厂是一个生产乙苯类,有机化合产品为主的工厂。尽管官方目前尚未披露事故具体原因,但当地火警接线员透露,此次发生爆炸的是工厂的一处生产装置,爆炸物质为苯(benzene)。苯有致癌毒性,易燃易爆,容易挥发,如果吸入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中国初级科普作家孙亚飞对此撰文警告,当局目前需要留意苯、对苯二胺等物质泄漏后,可能对当地水源造成的危害。当地也应立刻对大气和水体进行污染物监测。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天嘉宜化工曾六次因环保问题被行政处罚,去年被罚款两次共逾百万元人民币(逾20万新元)并整治停产,至12月才复产。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经营苯甲酸等精细化工产品制造及销售。

另据中国国家应急管理部官网消息,当局去年2月曾发布整改安全隐患的清单,江苏天嘉宜化工共有13项问题,包括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