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盐城爆炸案:当地政府企业被批安全整改“走过场”

3月23日,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对受伤群众进行检查。(新华社)
3月23日,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对受伤群众进行检查。(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化工厂爆炸案遇难人数上升至64人,中国国务院调查小组痛批当地政府和问题企业在安全整改上“走形式、走过场”,中国舆论则集中声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酿成惨剧。

响水化工厂天嘉宜公司3月21日发生大规模爆炸,截至昨早7时,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94人重伤,仍有28人失联。

盐城市官方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64名死亡者中,26人已确认身份,38人身份待确认。盐城16家医院目前共收治伤者617人,其中573人轻伤。

file74lv2sp4s02xxc79h0q_Medium.jpg
3月23日,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在查看检查结果。(新华社)

官方目前尚未披露事故具体原因,当地火警接线员早前透露,发生爆炸的是工厂的生产装置,爆炸物质为苯。由于苯有致癌毒性,爆炸引发的环境污染令当地民众担忧。

据《新京报》《南方周末》等报道,事故发生后,当地空气和化工园区水体污染物超标。当天傍晚,爆炸工厂下风方向3500米处,检测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分别超标57倍和348倍。前天上午采集的水质检测显示,园区内河道的二氯乙烷和二氯甲烷分别超标2.8倍和8.4倍。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昨天表示,最新检测显示,丙酮、甲苯、二甲苯不超过规定现值,现场挥发性有机物中,除三氯甲烷、二氯甲烷、二氯乙烷,其余指标未超标。

盐城市官方昨天称,为防止污染物进入下游水体,当地已采取筑坝截控措施,“目前各项检测指标已处于正常范围内,群众饮水未受影响”。

中国国务院事故调查小组昨天召开会议,誓言对事故起因和责任“查清查准,一查到底”。

会议严批,事故暴露的问题“十分突出”,表明江苏省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吸取过去事故的惨痛教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被查处、通报和罚款,但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

file74lswn4astyxr8hg8rg_Medium.jpg
3月23日,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王商小学内,工作人员正在操场上清点桌椅、书包等物品。(中新社)

涉事化工园区全面停产

一名熟悉苏北化工产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联合早报》,目前涉事化工园区全面停产,园区附近的化工厂全都受波及,这些工厂是中国染料中间体的主要供应源,事发后全部停止接单、报价,整个行业几乎瘫痪。

他说:“这场天灾人祸后,肯定是新一轮安全整改,复工遥遥无期。”

涉事化工园和化工厂之前都是劣迹斑斑,但一路“整改”,一路“绿灯”,“带病生产”多年。微信公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前天发评论,直指事件的教训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评论质问,当地监管部门在监管上,是否应付差事、罚款了事,以会议整改、用文件落实,并呼吁“是时候为形式主义送葬了”。

与这起爆炸的信息一起泛出水面的,还有一篇记录当地政府在2007年一起爆炸事件后,千方百计阻挠媒体采访的“先进事迹”。《钱江晚报》前天发快评,质问当地政府“为何不把防媒体的劲头用在防隐患上”,痛批当地官员以为捂住问题就安全是掩耳盗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