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 意大利成七国集团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国家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右)昨天在总统府广场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法新社)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右)昨天在总统府广场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意中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对意大利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重头戏。

(北京/罗马综合讯)意大利和中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由此成为七国集团(G7)中,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意中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对意大利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重头戏。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副总理兼劳工和工业部长迪马约(Luigi Di Maio)昨天在意大利总理孔特和习近平的见证下,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签署了这份谅解备忘录。

file74ltuekdis01mj61y5y5_Medium.jpg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中新社)

双方也签署了另外10项能源、钢铁和天然气管道领域的合作项目,具体内容不详,但是路透社引述当地政府官员的消息称,这些项目总值可能高达200亿欧元(306亿新元)。

意大利媒体则报道,这些项目总值约50亿欧元。

习近平这趟六天欧洲行从21日开始,首站是意大利,期间分别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和总理孔特会谈。

file74ltx6328ae1an83lc1c_Medium.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一同检阅仪仗队。(中新社)

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中国与意大利发表了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根据联合公报内容,双方对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表示欢迎,并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等的对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运领域的合作。

意大利愿在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基础上,利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提供的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同中方开展合作。双方确认愿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内共同努力,推动与亚投行宗旨与职能一致的互联互通,双方并表达了增加两国航线联系的愿望。

file74lvagagfhir1mv51bz_Medium.jpg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西西里议会主席詹弗兰科·米奇切(Gianfranco Micciche)的欢迎。(路透社)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习近平在当地时间22日与马塔雷拉会谈时,马塔雷拉说,意大利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愿加强同中方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意大利也将致力于推进欧中关系深入发展,加强同中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安全等方面的挑战。

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对接,被视为中国外交的一大胜利,却引起美国与欧盟的震惊和恐慌,他们担忧西方国家的敏感技术和关键基础设施将落入中国手中。意大利政府则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促进出口与投资,让疲弱的经济摆脱10年来的第三次衰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