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香港经验显示 民主与中共体制无法相容

蔡英文28日在夏威夷由美国国民兵司令兼民防厅长罗根(Arthur Logan)少将陪同参访灾防中心,两人并大方接受拍照。这是台湾总统首度能公开与着军服的现役美军将领会面,打破过往不公开会面、受访的惯例。(蔡英文面簿)
蔡英文28日在夏威夷由美国国民兵司令兼民防厅长罗根(Arthur Logan)少将陪同参访灾防中心,两人并大方接受拍照。这是台湾总统首度能公开与着军服的现役美军将领会面,打破过往不公开会面、受访的惯例。(蔡英文面簿)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强调,就如北京已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划上等号,一国两制迟早也会变成“一国”,这即是香港正在经历的。

正当中国大陆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启动探索“一国两制”下的台湾方案之际,台湾总统蔡英文警告,香港施行一国两制的经验证明,民主与中共体制无法相容,一国两制迟早变成“一国”,她呼吁岛内政党避免陷入北京的陷阱。

准备对台出售新一轮军备的美国也大力声援,三名外交及军事要角昨天(3月28日)均发表挺台言论,齐盼台美强化军事与伙伴关系。台海恐将再现波澜。

蔡英文日前结束出访南太平洋三友邦后,前天在美国夏威夷过境,昨晚返台。停留夏威夷期间,蔡英文于美东时间27日下午(新加坡时间28日凌晨),通过视讯参加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在华盛顿举行的座谈会,并发表英语演说。与谈人包括基金会创办人佛讷,以及友台参众议员加德纳和约霍等。

指香港情况让人“非常关切”

蔡英文声明,台湾追求和平,无意树敌,但她身为总统的基本责任,是确保台湾有足够能力“捍卫我们的自由、民主和生活方式”。

被问到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经验时,蔡英文指出,香港的情况让人“非常关切”。她认为,香港的案例反映“民主本质上与中国体制,尤其是中共制度无法相容”。“香港提醒着台湾所有政治人物,不论政党都该小心避免坠入中国设下的陷阱,包括经济诱因和其他承诺,因为它们最终都会走向一国两制的结果。”蔡英文似乎话中有话,被解读是剑指昨天结束参访大陆的高雄市长韩国瑜。

蔡英文也强调,就如北京已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划上等号,一国两制迟早也会变成“一国”,这即是香港正在经历的。她说:“‘两制’似乎不太受到尊重,所以我认为香港的经验给台湾人带来很多启示。”

两岸关系自蔡英文2016年上任后急冻,大陆过去近三年多次派遣军机和军舰绕台展现军事力量,更透过挖走邦交国等举动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

而自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今年初发表“两制台湾”,以及不放弃武统的谈话后,台海局势更趋紧绷。蔡英文遂全面否定九二共识,并就两岸交流、外交、经济等层面宣布七项指导纲领,作为民进党政府应对两制台湾的行动准则。

面对北京“逼迫”台湾接受一国两制的压力,近来踊跃拉拢美国的蔡英文强调,民进党当局必将采取更积极的反制作为,而所幸“台湾并非独自面对此等挑战”,因为“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更胜以往”,尤其美国对台军售不如过去政治化。

她说:“我们能在台湾所需的国防军备上,与美国坦诚讨论,而美国也对我们的要求做出了正面回应。”据报道,台湾已向美方提出66架F-16V型战机和108部M-1型坦克的军购案,盛传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可能在近期批准军售。

针对这项军售,中国大陆国防部一如既往地表示反对。其新闻发言人吴谦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陆方注意到美方最近在台湾问题上“搞了一系列动作”,无论是售台武器,还是军事联系,“我们都坚决反对”。他说:“任何破坏一个中国的言论和行为,都无异于在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都不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非常危险的。”

美称力阻北京孤立台湾

然而,美方似乎未予理会。美国六名参议员近日提出《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草案,内容包含将台湾纳入双边和多边军事训练演习。美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则表明美国须在国防安全上加强与台湾、新加坡等地的合作,建立自由开放的印太秩序,以因应北京的军事扩张行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天在国会出席听证会时也声援台湾,表示美方正运用“所有工具”阻止北京透过外交手段孤立台湾,包括在允许台美官方高层互访的《台湾旅行法》上,采取更多作为。亚太助理国务卿提名人史迪威则说,美国会强化自身立场,要求两岸透过对话和平解决争议,而非诉诸武力或胁迫。

然而,两岸和平解决争议的可能,或因民进党政府决定修法,加紧管控两岸政治谈判而受阻。行政院昨天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明定两岸若要协商签署政治议题,应经过立法院“双审议”及人民公投的高门槛,被外界解读意在防范国民党与对岸签署和平协议。

台湾的大陆委员会主委陈明通昨天向媒体指出,台湾的“主权国家地位”与“自由民主宪政秩序”不得作为谈判项目,这意味“一中”和一国两制是谈判禁区。对于这是否代表台湾完全排除统一,以及有无可能引起北京反制,启动反分裂国家法对台动武,陈明通表示“不担心”。他说:“(除了一国两制)还有很多想象空间…这能考验大家的智慧,逼大家为两岸想象出更好的政治关系。”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