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慰劳升空拦截大陆战机台空军联队

蔡英文(右)昨天首次登上空军新接收完成改装的F-16V战机。(取自蔡英文面簿)
蔡英文(右)昨天首次登上空军新接收完成改装的F-16V战机。(取自蔡英文面簿)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中国大陆战机上周末飞越台海中线后,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4月4日)视察空军基地,慰劳升空拦截大陆战机的台空军联队,并首次登上空军新接收完成改装的F-16V战机。

蔡英文前晚也在面簿宣布,台湾第一艘自制潜艇预计2024年下水,2025年正式成军,海军即将进入新时代。

综合联合新闻网、《自由时报》等报道,蔡英文昨早在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副秘书长陈文政、防长严德发及参谋总长李喜明等陪同下,到嘉义视察空军第四战术战斗机联队。

蔡英文先听取近期拦截大陆战机的简报,随后慰勉联队人员,并登上F-16V战机座舱,让新一代兵力首度曝光。台湾军方昨天也发布视频,首度公开F-16V空中飞行画面。

台湾军方据报耗资近1300亿新台币(57亿新元),提升现役142架F-16A/B性能,将战力提升到F-16V水平,首批四架去年底已交付嘉义基地。

大陆两架歼-11战机上个星期天早上在澎湖群岛西南方跨越海峡中线,台湾军方当时下令嘉义基地四架F-16战机紧急升空拦截,蔡英文形容行动有效吓阻大陆军方的挑衅行为。

蔡英文昨天视察后在面簿贴文表示,她要证明“穿裙子的,也能当好三军统帅”;自己与军方建立的默契就是“国家主权,一寸不让”,这也是她要向国际社会传达的信息。

她也说,面对大陆军队的挑衅,为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守护台湾民主自由价值,以及维持印太区域和平,台湾军方的角色和任务将无比重要。

此前一天,蔡英文宣布台湾首艘自制潜艇预计2024年下水时表示,推动制造潜艇期间遭遇很多困难,但“台湾的潜舰(潜艇)不能再等下一个八年,台湾也不能再依赖外国。遇到问题,就要去解决”。她透露,潜艇目前已完成合约设计,进入细部设计阶段。

“潜舰国造”计划是蔡英文2016年上任后力推防卫自主的要件之一,她2017年3月在高雄宣布启动计划,并形容这是“历史性时刻”。参与研发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当时预测,首艘自制潜舰八年内可下水,10年内可成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