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同颜色标示大陆与台湾 英国大学地球仪艺术品引发争议

LSE上月底在学生中心外摆放由英国知名艺术家渥林格设计的巨型地球仪艺术品,随即引发争议。(取自大学网站)
LSE上月底在学生中心外摆放由英国知名艺术家渥林格设计的巨型地球仪艺术品,随即引发争议。(取自大学网站)

字体大小:

(伦敦/台北综合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上月底在校内摆放一个地球仪公共艺术品,上面以不同颜色及名称标示中国大陆和台湾,招致大陆留学生抗议。校方与学生开会后决定修改艺术品,又引来台湾外交部抗议。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联合新闻网等昨天(4月4日)报道,LSE上月26日在学生中心外摆放由英国知名艺术家渥林格(Mark Wallinger)设计、名为“颠倒的世界”(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的巨型地球仪艺术品,随即引发争议。

涉事地球仪直径达四米高,上面分别以黄色和粉红色标示大陆和台湾,意味着两岸不是一国;大陆在地球仪上被称为“CHINA (People's Republic)”,即“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则被称为“REP.CHINA(Taiwan)”,即“中华民国(台湾)”;台北也以代表“国家首都”的红点标示。

LSE部分大陆留学生对此不满,在作品揭幕后去信校方抗议。该校台湾留学生则发动连署,呼吁校方不应更改该作品,表示“更改地图除了不尊重创作者的理念之外,否认台湾作为主权国家的事实,也会影响校内师生对台湾的理解”。

之后,校方前天(3日)邀请包括两岸学生在内的15人召开会议,并在取得艺术家同意后决定更改地图,以同样颜色标示大陆和台湾。台北则改为以代表“一般城市”的黑点标示,“REP. CHINA”字样也会移除。

LSE是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母校,事件在台格外引发关注。校方决定更改地图随即招致台湾外交部抗议,发言人李宪章表示,驻英国代表处前天已向校方表达严正关切,并通过台英国会小组多名英国国会议员同步向校方反映,吁请校方尊重台海两岸分治事实,维持该地图原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误导视听的调整。

英国在台办事处则表示,英国对台的长期政策并无改变,仍以“台湾”指称台湾。

据报道,LSE委托艺术家制作地球仪装置艺术时,要求以联合国划定的世界地图为主,制作完成后,校方允许放置该地球仪装置,但未第一时间发现地图与联合国的地图不同,疑有疏失。

引起争议的地球仪据报还将西藏首府拉萨标记为“国家首都”,校方前天的会议也决定把拉萨降格为“一般城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