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稿:上海七月法办垃圾分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海是中国垃圾产生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上海居民每天产生超过2万吨垃圾,每两周就能堆积成一座420米高的金茂大厦。面对‘垃圾围城’,上海将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史上最严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迈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大棒’挥下来之前,上海如何通过一场全市运动,推动城市垃圾分类?刚性约束是否足以改变人们长期以来垃圾不分类的习惯?上海推进垃圾分类的经验,对城市和社区治理有哪些启示?


上海长宁区的强生古北花园去年6月做了一个大胆决定——撤走放在每层楼的垃圾桶,要求居民定时定点,到小区内的分类垃圾箱房丢垃圾。


尽管“撤桶”工作已经宣传了几个月,但楼道里300多个垃圾桶一夜消失,还是让居民方寸大乱。撤桶第一天,小区物业经理不断接到抗议电话,有居民甚至在楼道贴出投诉大字报;撤桶第一个星期,仍有70多户居民“顽固”地把垃圾丢在楼道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