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进党总统初选延至5月22日后举行 党内五人协调小组持续与蔡赖沟通

民进党总统初选,蔡英文(左)与赖清德激烈相争,令该党人士忧心忡忡。(路透社)
民进党总统初选,蔡英文(左)与赖清德激烈相争,令该党人士忧心忡忡。(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因蔡英文民调居于下风,挺蔡人士主张延后甚至取消初选,直接征召蔡参选,但支持赖清德的人士痛斥对方破坏民进党民主初选的惯例。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昨天举行中执会,以促进党内团结为由,决定将正在进行中的党内总统初选延后至5月22日后再进行,这段期间党内五人协调小组仍会持续与参与初选的总统蔡英文、前行政院长赖清德两人沟通。

寻求连任的蔡英文认为,初选的目标为打赢2020年总统大选,对此表达尊重。但赖清德指责此举严重伤害民进党坚持的民主价值,并重申坚定走完民主程序的决心不变。

民进党总统初选作业先前已因蔡英文出访友邦延后一周,原本预定到明天(12日)若协调不成,便于13日至14日进行政见发表会,随后进行民调产生总统候选人。

该党五人协调小组周一(8日)安排蔡赖两位候选人协调不成,周二蔡赖又分别举行记者会,各自强调胜选与制度的重要性,均向负责初选作业的党中央施压与喊话,党主席卓荣泰则表达初选制度可调整,但不宜骤然改变的态度。

因蔡英文民调居于下风,挺蔡人士主张延后甚至取消初选,直接征召蔡参选,但支持赖清德的人士痛斥对方破坏民进党民主初选的惯例,指其延后初选等作为不可能让输的一方服气,又何来团结可言?昨天中执会即可能决定延后初选的消息甚嚣尘上,眼见该党可能因蔡赖相争而分裂,民进党人士忧心忡忡。

据《上报》报道,尽管延长协调时间和初选期程已是党内多数意见,但周二晚间有特定系统在鼓动中执委们于昨天讨论初选案时“退席流会”,急得英系和新潮流等都下达“务必出席”的指令,正国会也表达挺英,不配合流会行动。

在昨天下午中执会开会前,赖清德再次指出,初选办法已是第二次公告,民进党是民主政党,有稳定的民主制度,不宜再变动,否则对民进党的民主精神是很大的伤害。

但中执会经过三个小时的讨论,最后仍决议将总统初选提名延后至5月22日立委初选后。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会后转述,“这个共识不是由谁提案,而是中央党部组织部根据初选实际协调情况提出的建议”,与会者无异议通过。

他指出,卓荣泰呼吁,这段时间不是让大家对战、对立,而是要争取协调的时间与空间,希望蔡赖两人能约束支持者莫攻击对方,也希望公职人员不要集体表态。

中执会通过延长初选协调决议后,赖清德随即在面簿发表《不畏横逆,不改初衷,参选到底》一文表示,此举是对民进党的严重伤害,更否定自创党以来坚持的民主价值。

赖清德指出,初选向来是民进党引以为傲的民主机制,也是与其他政党一言堂式的封闭思考最大不同之处,无奈此刻却被视为洪水猛兽,或被比喻为火车对撞;中执会决定延后初选,事前未征询他的意见,他身为党员,对此改变虽不认同,但决定参加初选时,便知未来会遭遇许多困难,不论党内或党外,都会勇敢面对。

蔡英文也透过面簿表达立场,她认为这场初选应该是一场“捍卫执政价值”的选择,而非“自我否定执政”的选择。

她说,处理初选,党的任何思考和做法,她都尊重,重点不是谁的输赢,应该是以如何打赢大选、继续执政为目标,因为党是大家的,成败兴亡从不系于一人一派,而是所有同志愿意共同面对、集体承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