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占中九子”被定罪后检控行动暂告一段落 其他涉嫌主谋被控机会甚微

香港建制派阵营不满港府迟迟未检控“九子”以外的占中“幕后黑手”“金主”和搞手。(中通社)
香港建制派阵营不满港府迟迟未检控“九子”以外的占中“幕后黑手”“金主”和搞手。(中通社)

字体大小:

多名建制派人士不满律政司仍未检控那些公然参与“占中”的人士,当中,黎智英更被视为“幕后黑手”及“金主”,而陈日君及民主党多名成员则被视为搞手。

香港警方早前已呈交500名“占中”期间被捕人士的调查报告,但负责检控的律政司仍未回复,相信一批当日自动投案者,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民主党多名成员,以及曾被捕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被检控可能性甚微。

《星岛日报》引述消息指出,警方在整个占领行动中虽先后拘捕1003人,但随着“占中九子”被定罪,检控行动暂告一段落。除非日后有突破性发展,或出现新证据,否则检控程序现阶段已结束。

警方向律政司呈交的报告,涉案者包括于2014年12月3日,前往中区警署自首的陈日君、民主党成员胡志伟、蔡耀昌、尹兆坚、杨森、张文光、教师吴美兰、漫画家尊子、融乐会前总干事王惠芬等。

警察公共关系科表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共225名涉及“占中”者,已经或正在交由司法程序处理,其中160人须承担法律后果,包括118人被定罪及42人须签保守行为。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前日在“占中九子”案中解释,被捕的千多人中有335份研究报告及300份证人供词须事先考虑。警方另须审视1133段影片,当中859段由警方拍摄,274段则属开放资源影片。

此外有约80份非影片证物需时研究。控方指出,根据不同案例,如案件因持续、复杂并广泛的警方调查而延误起诉,应属合理,调查并没有对各被告构成不公平,也不会对各被告带来太大的影响。

律政司发言人则称,“占中”被捕人数众多,涉及证据也繁多,律政司需相应时间去研究和审视相关数据,及有可能出现的法律或技术问题,并就每名相关人士的适当处理方法向警方提供法律意见。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指出,不同人在“占中”犯罪的程度有差异,即使“占中九子”的犯罪程度也有不同,故法庭的处理应有别。但警方会否检控其他参与者,则需考虑法庭及检控资源。

他指出,虽然“占中”发生在2014年,检控工作到2017年才实行,但从“占中九子”案的审讯可见,涉案证据及证供是数之不尽,警方须确保提出检控时如检控不成功反而对社会影响更大,所以对执法人员而言压力甚重。

建制派:律政司不应“放生”

但多名建制派人士不满律政司仍未检控那些公然参与“占中”的人士,当中,黎智英更被视为“幕后黑手”及“金主”,而陈日君及民主党多名成员则被视为搞手。

民建制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认为,“占中”搞手不止于九子,许多头面人物也有参与,其中黎智英更涉嫌动用其媒体煽动公众参与,律政司不应“放生”,否则难以向公众交代,动摇香港法治基石。

公共小型巴士总商会主席凌志强则称,警方“占中”期间摄录了不少影像,相信有足够证据,若不检控是不公道及不合理。他坦言,当年港九多条主要交通枢纽被示威者堵塞,运输业生计惨受影响。

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认为,根据检控守则,律政司有责任让公众掌握刑事案件的持平准备资料,故有必要回应,澄清是否已决定“放生”其余“占中”涉嫌主谋,以释除公众不安及疑虑。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昨天发动全球联署行动,要求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停止对雨伞运动九名领袖及其他和平示威人士作政治检控,以图阻止市民参与和平集会,使反对意见灭声”。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