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火星生存模拟基地”甘肃金昌开营

火星生存模拟基地“火星1号基地”昨天开营,这群中国学生是首批参观者,后方是着陆器模型。(法新社)
火星生存模拟基地“火星1号基地”昨天开营,这群中国学生是首批参观者,后方是着陆器模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中新电)中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落地甘肃金昌市,昨天(4月17日)正式开营。

该基地整体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5平方公里,包括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等九大舱体,可真实模拟航天员在地外训练和地外生存情况。

“目前为止,火星1号基地是国内最为真实的一个火星生存模拟基地。”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舱外航天服责任总设计师李谭秋说,该基地是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全程技术支持下开发建造,拥有航天团队的科学逻辑体系,以及航天员在以往训练中所积淀的宝贵经验。

20190418_news_gansu_Large.jpg
甘肃金昌地形地貌独特,拥有与火星表面极为相似的地理地貌环境。(法新社)

“金昌地形地貌独特,拥有与火星表面极为相似的地理地貌环境,适合开展航天员地外生存训练。”李谭秋分析称,金昌地势南高北低,山地戈壁交错,气候干燥,全年多风,昼夜、四季温差较大,可最大程度还原宇航员在太空中的生存感受。

“将科研、科普、文旅有机结合,不仅仅是科学家,让更多人体验到航天探索的乐趣。”

李谭秋也透露,下一步,将以“火星1号基地”为基础,在中国航天员中心技术指导和支持下,建中国首个航天地外生存实训基地,投入到探月球、探火星等中长期科研训练任务及科学实验中,并将在合适的时候对公众开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